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马新玲:用真情诠释亲情孝道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1-1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魏丹丹

今年51岁、家住西安蓝田县焦岱镇的马新玲,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魏忠珍,用真情诠释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在乡亲们的眼中,马新玲就是“好媳妇”的代名词。

把患病公公接到身边

10月31日,作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草鞋代表性传承人,马新玲从蓝田赶到西安,参加西安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校园行”活动。在来的路上,她十分担心,怕丈夫照顾不好公公。

生活中,马新玲就是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公公患病前,她和丈夫一直在长安区打零工,用务工收入供养两个读书的孩子。

“我公公的腿部以前受过伤,还患有冠心病。”为了方便照顾公公,马新玲提议将老人从蓝田农村老家接到身边。接来老人后,两口子在不足20平方米的租住房里支了两张床,中间拉了道帘子,开始了边打工边照顾老人的生活。

辞工专职照顾公公

2016年1月,马新玲的公公因椎管发炎,走路都困难。此时丈夫正在外地打工,她独自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当时医生没有给开任何药物,只是嘱咐让用中医手法为老人放松腹肌。”

马新玲带公公回到租住房后,公公白天因难受不吃不喝,晚上因疼痛难以入睡。看着公公这样遭罪,她毅然决定辞掉工作,带着公公回到蓝田焦岱镇,专职在家照顾。

在焦岱镇,马新玲四处求医、请教当地老中医,并买来书籍自学按摩,帮助公公改善病情。她还买来轮椅,推着老人到离家两公里外的老中医家,让公公接受针灸治疗。

“两个疗程下来50多天。我去时是下坡路,回来是上坡路,有时实在推不动了,周围热心村民也会过来帮忙。”马新玲说。经过两个月精心调理,老人拄着拐杖慢慢能走路了。

“我照顾公公是应该的”

去年10月,已经92岁高龄的公公,在晨起洗脸时突然跌倒,导致骨折,马新玲将公公送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此后,公公处于瘫痪状态。医生劝她带老人回家,靠服药、按摩慢慢治疗。

“公公之前的腿伤都恢复得挺好,没想到这次这么严重。”说起公公的病情,马新玲眼闪着泪花。

接公公回到家后,马新玲照顾得更加精心。每天不到5点,她起床后开始为公公做饭、喂饭,平日里定时为老人擦洗、翻身。老人大小便失禁,她从没有嫌弃、埋怨过。即使是大冬天,她也会按时为公公换洗贴身衣物,让公公睡得舒适些。就这样日复一日,在她精心照料下,公公从没患过褥疮。

长期过度操劳,让刚满50岁的马新玲满头都是白发。“公公为儿女们操劳了一辈子,我照顾公公是应该的。”马新玲说。

新闻推荐

科技创新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三 营商环境排名全省第一 高新区大力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康乔娜)10月30日,西安市举行“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新区专场。西安高新区历经28年的...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新玲:用真情诠释亲情孝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