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蓝田勺勺客 □秦延安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1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里最热闹的莫过于红白喜事,这个“事”过得好坏全凭勺勺客。“勺勺客”就是掌勺的厨师,作为中国四大厨师之乡之一(广东顺德区、河南长垣县、陕西蓝田县、安徽绩溪县),蓝田自古名厨辈出。据唐李肇的《国史补》记载,唐长安“两市日有礼席,举铛釜而取之”。这“礼席”的“行厨”就多是京畿白鹿原(蓝田)人。特别是明、清两代,宫中御厨不少均为蓝田人。当年,慈禧太后避难西安的一年中,蓝田勺勺客大出风头,从此不仅名扬京城,更是占据了西安的“熟食行道”,盛行不衰,于是便有了“要找蓝田乡党,大小衙门厨房”之说,足可见蓝田勺勺客足迹之广。勺勺客基本是男性,虽然他们“一勺走天下”,在外有响当当的名号,但是如果村里谁家过红白喜事,村人的一声招呼,便让他们像北回的大雁一般如期而至。当然这些能回来的,大多就在省内工作。

过事那天一大早,勺勺客就来了,他们先检查提前下单的菜和调料是否到位。一切就绪后,便系上围裙、戴上套袖,忙活开了。一块塑料布搭起的帐篷下,四条板凳支起两条长案,上面放着两个菜墩子,墩子上还扎着几把刀,明晃晃地耀眼。其中一把是为剁骨头备用的砍刀,另外还有一把长勺,那是勺勺客形影不离的吃饭家具,一般常人家也难得有。帐篷的一角摆着一个铁皮油桶改做的钢炭炉子,还有一个像楼梯样的连着四五个锅的吸风灶。钢炭炉子作为炒菜用,吸风灶主要用来炖菜、烧水和热馍的。勺勺客一般最少两人搭档,村里的妇女为其打下手,主要是择菜、洗菜、切菜。当然她们切菜都是在勺勺客的指导下进行,比如豆腐切成块、萝卜切成片、白菜切成四棱子、红薯切成丁等。一般人家酒席都是二三十桌,多的达四五十桌,因为用量大,所以切菜的任务也很重。勺勺客切菜的手法和一般主妇完全不同,仅听那刀刃碰撞菜墩子的声音,便知道厨艺不简单。时而咚咚的高声喧哗、时而哐哐的铿锵有力、时而吱吱的慢声细语,转瞬间便是一大盆菜,细瞅,条是条、丝是丝、块是块,匀溜得像一个模子印出来似的,特别是那肉片,薄厚均匀、肥瘦适当,足见刀上功夫了得。

在勺勺客的指挥下,吸风灶已经开烧,一把一把的麦秸长龙接尾般塞进灶口,长长的火舌吐出足有六七米之遥,让前后锅都受热。第一口锅里总是不停地变幻着内容,先是开水焯菜,接着是过油锅,最后是炖烩菜。勺勺客手中一会是笊篱一会是漏勺,沸水焯料、热油炸制,忙得不亦乐乎。需要炒的菜最后都集中在钢碳炉子前,倒多少油炒多少盘菜,勺勺客胸有成竹。一大盆切好的菜倒进大铁锅里,只见勺勺客一手用抹布衬着锅柄,一手挥着大勺。炭火刚硬,旺火急炒、勾芡收汁,大铁锅不时被他抓起前后颠翻飞舞,一锅菜肉便如鲤鱼打挺般跃起翻身。这需要多大的力道我不清楚,但是能让被抛到半空中的菜不洒丁点地再落回锅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菜,鱼贯而入;盐、味精、酱油、料酒……在勺勺客的勾舀中进锅,热气氤氲、色香四溢。我曾怀疑他们的一勾一舀咸淡是否适宜,但宾客们的竖指称赞完全打消了我的疑问。炒好的菜都倒进一个大盆里,旁边放着一摞盘子,一勺子一盘菜,勺勺客打得恰到好处,既不会让菜溢出盘子洒落,也不会让盘中稍显欠缺。一轮酒席就像一场战争,只听勺子哐当哐当响,一盘一盘的菜被端走。直到酒席结束,勺勺客才能歇下来上桌吃饭。

那些年里,我经常赶场于这些酒席中,虽然那些菜很平常,无非是萝卜、白菜、豆腐、花生米、红薯以及猪肉等,但在勺勺客的精湛厨艺下却衍生出了色香味俱全的九大碗、十三花,以及十六碟子等菜品,让人吃得肚胀饭饱。

一场酒席,在勺勺客的掌控下既没吃拉拖出现欠缺又没剩下浪费,既帮主家待好了客人又长足了脸面,很受爱戴,而他们仅收取主家一个礼馍一瓶酒两盒烟而已。只可惜,这种行走乡村的“匠人”,在本世纪初就已全部被服务队或者酒店酒席代替了。虽然村民们方便了,但我总感觉少了那一种乡里乡情,便不免怀念那消失在记忆中的勺勺客了。

新闻推荐

天明山的四座峰 □孙兴盛

从西峰浅山区进入天明山腹地的山口作者供图天明山四峰示意图远眺天明山东峰图片据网络上世纪60年代初,我...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勺勺客 □秦延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