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分红金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红火 集体经济让村民过个富足年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8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们领到了分红,大家笑在脸上喜在眼里甜在心头。

■记者杨旭文/图

“分红的钱越来越多,这个年能过得更富足啦!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我自己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希望!”拿到2076元的分红资金,村民王百两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近日,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落实了集体产业分红,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顺序,有序签字领钱,大家笑在脸上喜在眼里甜在心头。

一直以来,龙门村由于位置偏僻、长期缺水、交通不便,发展十分缓慢,村民们只能种地“靠天吃饭”,住的土坯房多数都是危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龙门村都被大家称作“十里烂龙门”。2017年,龙门村在册贫困户28户,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42人。后来,在经开区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龙门村找准了“产业扶贫”的路子,开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龙门村现有光伏发电和集体羊场两项集体产业,目前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20万元。”经发集团驻龙门村工作队队长常新举介绍。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2019年,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核心的“三变”改革在龙门村火热开展。

在常新举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龙门村集体奶山羊养殖场。饲草饲料棚、自动化挤奶厅、饲草加工车间等现代化设施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据了解,这个占地15亩的龙门村集体奶山羊养殖场于2018年10月开始投产运营,目前养殖数量已经超过500只。“村里人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年还可通过股金分红的形式获得收益。入股的本钱还是政府给的嘞!”在此入股的庞军社告诉记者。

不远处,土地上的一片太阳能发电光伏组件非常引人注意。“这是2018年建成的1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按照‘集体+贫困户’模式稳定运营,一年可以给村里带来6万余元的收益,收益按照一定比例发放给入股村民。”常新举介绍说。

在集体产业的带动下,龙门村的村民逐渐走上了“致富路”,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龙门村已向村民落实四次分红,累计发放分红近8万元。更为可喜的是,贫困户收入有了显著的增长,目前龙门村在册贫困户中最低人均年收入已达6000多元,有18户在册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破万元;28户在册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近12000元,相比帮扶前平均增长了3至4倍;2016年以前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及稳定脱贫户人均年收入也达到了近13000元。

“新年要有新气象,我们还在继续拓展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发展,充分发挥带贫益贫效果。”常新举告诉记者,按照县、镇的统一安排,龙门村已流转100亩土地用于发展“135”花椒集体产业,目前等待育苗到位后予以实施。“现在,我们有了种植养殖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分红收入,日子肯定能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村民卜新民充满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开年53家私募被注销,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千丝万缕

记者|吴绍志编辑|注销私募常常有,这次深圳特别多。1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发布了《关于注销第十三...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分红金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红火 集体经济让村民过个富足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