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省政协常委黄藤: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为现代人留住乡愁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9 08:42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协常委黄藤

□ 记者 赵坤 文/图

说起王维这个名字,大家基本上都会第一时间反应是唐朝大诗人!

确实,从小学一路“走来”,王维的诗伴随了我们的整个成长之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句句耳熟能详的经典诗句,用浅明而又深刻的寓意帮助我们感悟唐代历史脉络、文化情怀。

如今,虽然人人知王维,诗句依旧脍炙人口,但“诗佛”的平生却逐渐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常委、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辋川文化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的提案,其中主人翁就是“王维”——一张亮丽的陕西文化名片。

“经历了官场的浮沉,天宝三年(774)前后,王维开始隐居于现在蓝田县境内的辋川,在这里完成了佳境与诗人理想、艺术化与诗意化的融合,创作了像‘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等大量流传于世的经典诗歌,合集《辋川集》也被认为是王维的代表作,成为盛唐山水田园诗的典范。”1月15日,谈起辋川,黄藤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也讲起了他和辋川的不解情缘。

上世纪80年代,黄藤和朋友们组织过一次“王维”故居游。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景色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十年过去了,虽然黄藤已从一名少年成了陕西教育从业者,但内心深处始终记着当初的那次“邂逅”。

2019年,黄藤与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出于文人共鸣和对历史的独特情怀,带着崇敬之情前往心中的“圣地”辋川,但一圈下来却“凉了心”。王维墓、祠遗迹简陋而破败,原来的寺庙被“压”在一家公司厂房下面。唯一遗迹仅剩王维手植的银杏树,但同样也是只有简陋碑刻,没有更好的保护措施。之后,黄藤在调研中了解到,蓝田县政府虽然十分重视辋川文化保护开发,并将“加快辋川王维诗画小镇建设”写进201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但并无实际行动,开发保护工作仍是“计划之中”。

“历史,是一面镜子、一种乡愁,人越成长,就越会对历史、文化有更多的要求、更高的期望。陕西省作为文化大省,周秦汉唐等十三朝的建都地,更应该把文化遗产继承好、发扬好、振兴好。”黄藤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大力实施文化强省建设“八大工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全省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和陕西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著名历史文化名人、大诗人王维在此隐居留下的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为陕西省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作用,令人失望和伤心,作为一名文化人,有必要对此作出贡献。

提案中,黄藤建议政府应尽快对王维墓、祠进行抢救性恢复,并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拿出相应政策,科学规划,以发展文化和尊重信仰的理念保护开发“辋川王维诗画小镇”,必要时可发挥社会资本作用,修复辋川王维故居、鹿苑寺等遗迹,全面展示王维辋川二十景风貌,打造融合王维历史文化和精神传承的王维辋川文化区,以便全省乃至全国人民能在辋川感悟历史、感知诗文画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自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闻推荐

忠诚履职为民尽责进行时

沙莎委员(左)前来报到□记者陈雪文/图1月13日13时许,省政协委员沙莎匆匆忙忙赶到省两会报到处。一个多小时后,她就要前往...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常委黄藤: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为现代人留住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