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打工者回乡 收获的“三份年味”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24 04:46   https://www.yybnet.net/

邻里与张会贤(右一)一起挂灯笼、贴春联。

鼠年新春伴着人们回家的脚步,一天天临近了。在外打工刚刚归家的张会贤,收获了“三份年味”。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天一亮,张会贤便起身,归置好行囊,开始打扫院落。一年到头,打工在外,回家过个高兴年。“实在太忙,前儿个夜里才回来。这一睁眼就得寻思,去焦岱镇备点啥年货。”张会贤家住蓝田县安村镇府君寨村,会电焊,长期在省城打零工,一年落个七八千元没啥问题。今年春节娃不回家,虽然就他一人,但过年也没“糊弄”。

院落厅堂打扫完毕,张会贤拿来个梯子,从屋内衣柜上取下两只“包裹”,包裹包得严实,看不出里面是啥。得知张会贤过年是一个人在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也来帮忙。“这是一对儿红灯笼,帮扶单位送来的。”张会贤一边说一边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组装一米宽的大灯笼,撑起架子,捆上铁丝,悬挂在屋外两侧的房梁上,圆圆滚滚、红红火火。

挂起了灯笼,家里就添了第一份年味。村党支部书记孟恩让说,这对灯笼是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驻村工作队送来的,红红火火的年总离不开红灯笼的喜庆。

“过去,俺家是因危房致贫。”安村镇府君寨村是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脱贫攻坚对口帮扶村,村子位于秦岭北麓白鹿原东南边,由原府君寨村与东王庄村合并而成,张会贤就是东王庄村的危房改造户,他老伴走失多年了,和儿子过去一直住在危房里,多亏了政府补助建房费5.1万元。2018年盖了新房。

回忆起那段紧巴的日子,张会贤继续说:“那时候,帮扶干部眼见着我们住进了新房,却没有钱置办家具,就找来商会捐助。这屋里的全部家当都是他们送来的。”除夕夜里,张会贤要去大哥家里吃年夜饭,回家后可以坐在靠垫大沙发上,守着液晶电视机看春晚。家中温馨舒坦,年味浓浓。

“这第三份年味,就属拿到的分红款了。”

“老张拿到的1500元分红,是村集体合作社草莓大棚的分红款1000元,加上光伏发电的500元。”孟恩让说。全村参与光伏发电项目的贫困户一共有22户,参与村集体合作社项目的有9户,户户都有分红拿。

挂完灯,贴了春联,张会贤寻思着去焦岱镇上赶个大集,买点肉,买些菜和一些年礼,除了自己吃,也要备一些走亲戚时提上。

塬还是那座塬,人还是那群人,日子却今非昔比。临走时,孟恩让对记者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驻村工作队和村集体还要办一台晚会,邀请贫困户一起闹元宵,为全村人助兴。2020年,曙光在前。

文/记者闫珅图/张曦

新闻推荐

过风岭村的可喜变化 产业扶贫见成效 分红增收村民笑

本报讯(通讯员刘璐)地处蓝田县三官庙镇横岭地区的过风岭村,海拔高,地域偏,该村曾经贫穷落后。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过风...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工者回乡 收获的“三份年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