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让贫困村走稳脱贫路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3-18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杜学宏(左一)与村干部以及工作队员查看覆膜土豆的覆盖情况。

张新龙 文/图

2019年7月,西安经开区对帮扶的蓝田县三官庙镇9个行政村的驻村联户干部进行了重新调整。这是经开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再一次排兵布阵。调整后的金山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协作,以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为阵地,积极整合“四支队伍”,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把驻村帮扶工作推向纵深。

如何在巩固现有帮扶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思维模式,挖掘金山村潜在的资源,为后续的帮扶工作寻找新的突破口,新一任驻村帮扶干部在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杜学宏的带动下,向收官之战发起冲锋。

从前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手中接过了扶贫重任,杜学宏立即带领队员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每一户的详细信息,并结合每户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2019年11月,根据蓝田县推行集体经济“135”模式要求,金山村计划发展100亩花椒种植项目,以此巩固和提升产业帮扶成果。然而花椒种植所用土地从何而来,成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这些年来,金山村大部分村民的经济收入依赖于外出务工,这样就造成了一些沟坡地的撂荒,如果能把这一部分地利用起来,种植花椒所用的土地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但是,这些地都在群众手里,要想收回来并非易事。于是我们在杜书记的建议下决定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运作。”谈到金山村的花椒种植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鹏飞说。

“六组有37户156人,撂荒地大约有44块,这其中包括了郝缠岐、高桂花等贫困户在内的撂荒地。如果把这些地复耕利用,对全村的产业脱贫就能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当时我想能不能以村集体的名义将这些闲置的撂荒地回收后进行统一规划,但是考虑到群众的不同意见,最后和村两委沟通,以每亩300元左右的流转费将土地流转回来。”杜学宏说。

通过整合闲置资源、挖掘金山村潜在的资源,金山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逐户做工作,完成了包括50亩撂荒地在内的百余亩土地流转手续,百亩花椒种植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花椒种植是一个长期项目,短期内不会有收益。为确保每户贫困户的利益,我们又在花椒种植中套种了覆膜土豆,这样就可以弥补收益空白。”杜学宏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杜学宏还与村干部共同研究,继续挖掘内在潜力,寻找新的帮扶项目。

金山村五六组地处沟壑地带,有长期闲置房屋和空地,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党员王康锋带头将闲置旧房利用到养殖项目中。

王康锋现在有大小百余只奶山羊,驻村工作队建议他给房前屋后撒上苜蓿籽,每年开春当作新鲜野菜增加收入,老了的苜蓿又成为养殖业的好饲料。目前,在王康锋的示范带动下,已有多户村民着手利用村内闲置空间养鸡、养羊,群众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很高。杜学宏说:“只要在技术和市场上给以支持,金山村的产业脱贫一定会走得更加稳健。”

“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发展养殖业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突破。”忙完了覆膜土豆的杜学宏,听说面岭村的肉兔养殖效益可观,他又带着村干部及工作队成员立即出发,为金山村的产业脱贫寻找新的路径。

新闻推荐

父子两代摄影师的疫情记录:照见彼此 照见众生

二月初一,西安高陵区安家村为了辟邪,抱来两尊“兵马俑”立在村口。胡国庆摄——胡国庆与胡聪是一对摄影记者父子。1998年,胡...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村走稳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