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3月30日 西安高三年级开学 4月7日 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班开学 西安首批开学学生每人每天免费可领2只口罩

来源:华商报 2020-03-24 02:10   https://www.yybnet.net/

19日,长安大学附属学校、翠华路小学长大校区门口,模拟师生有序测温入校

模拟就餐本版图片

模拟打饭

消毒毯消毒

西安市首批开学涉及学校529所

学生15.6万人 教师5.08万人

有学校已进行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特殊『罩』顾

西安首批开学学生

每人每天免费可领2只口罩

各级政府和学校将全面保障

学校所需消杀防疫物资

严防严控

坚持“一校一案”各校分类施策

必须符合“五个一律”和“四个不准”

市、区县(开发区)将逐一开展专项督查

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

在3月23日召开的“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介绍了西安学校首批开学准备工作及教师招聘有关情况。

多措并举 严防严控

方案·1校1案

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分类施策,详细制定分区分类、详实可行的开学方案,不搞“一刀切”。各学校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化管理,在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方面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段错时,统筹教室资源扩大班级间隔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排查·0确诊0疑似

近期全市教育系统对师生状况进行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物资·400万只口罩

同时,各级政府和学校将全面保障学校所需的消杀防疫物资。每校设置临时观察区,以及水源、相应药品的隔离观察室。

在高三、初三、中职毕业班开学之前,市政府将按照每人每天2只、至少10天的数量为首批进入开学的学生和老师免费提供400万只口罩。

入校·5个“一律”

未经学校批准师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教职工和相关工作人员确因防控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要履行报批手续,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有住宿生的学校,学生公寓要实行封闭管理,落实公寓出入身份核验及体温检测规定,严禁非住宿学生、家长及无关人员进入学生公寓。校园内有家属区的学校,要加强对教学区和家属区的分片管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要强化校内家属区的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杜绝无关人员进入教学区域。

开学·4个“不准”

4个“不准”:每日健康监测台账不清、底数不明的学校;未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无开学预案的学校;没有设置隔离室、人员配备不足的学校;没有进行全面排查、未开展清洁消杀的学校。

本周,市、区县(开发区)将就首批开学准备情况逐一开展专项督查。各学校开展自查,认为已具备开学条件的,报区县(开发区)教育、卫健部门审核,经同级党委、政府批准后方可开学。对于不符合“五个一律”和“四个不准”要求,未达到开学条件的将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位方可开学。

家长·9条建议

1.家长应尽量减少外出,坚持每天对家庭成员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热和咳嗽应及时就医并上报,严禁送患儿上学。学生返校时,应持家长和学生共同签字的《学生健康返校承诺书》(学校将统一提供规范格式)报到。

2.如家庭成员仍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应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严格避免交叉感染。

3.引导孩子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不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4.教育孩子不参加除学校以外的线下集中教育培训、社会实践等聚集性活动。为孩子准备适合的口罩。

5.向孩子普及防控知识和技能,保持家庭整洁,做好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6.为孩子返校学习和生活准备必要的生活、学习和防控物品,如口罩、免洗洗手液、餐具等,确保应急备用。

7.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卫生、饮食习惯,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均衡,加强运动,帮助孩子抵御不良情绪,增强自身免疫力。

8.每天入校前为孩子测体温,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乏力、干咳的,请就近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学校。

9.尽量驾驶私家车或步行送孩子上下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预防交叉感染。

高三初三即将开学

“我家娃啥时复课?”

别急,等通知

按照省教育厅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3月30日,西安市高三年级开学;4月7日,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班开学。以上为西安首批开学学段,其他学段和年级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安排通知。届时,西安市教育局将会提前告知。此前,全市未接到开学指令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开学复课。

经统计,全市首批开学共涉及学校529所,其中,高三年级学校167所,初三年级学校302所,中等职业学校60所;共涉及学生15.6万人,其中,高三年级学生5.12万人,初三年级学生8.8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学生1.63万人;共涉及教师5.08万人。其中,中学教师4.7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0.38万人。

西安4月下旬将面向社会统招教师4418人

2020年,西安市计划通过“进校园”招聘、公费师范生招聘、高层次及紧缺教师招聘、统一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5种方式招聘教师共计6651人(含西咸新区1120人)。其中,13个区县计划招聘3106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计划招聘131人,8个新区、开发区计划招聘3414人。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教师招聘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招聘997人,正在进行高层次教师招聘1236人。4月下旬,西安将启动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教师4418人计划(含蓝田县、周至县特岗教师招聘210人)。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肖琳 采写

复课·他们“有疑问”

毕业班家长们还有这些“问题”

复课在即,不少家长们向华商报记者表示,他们还有各种困惑。

复读学校啥时开学?

李先生的女儿去年没有考取心仪的专业,决定复读一年,家人也支持,没想到碰到疫情,孩子的节奏有些被打乱了。

李先生说,孩子上的是专门的复读学校,此前就一直是封闭式管理,也是错峰放假,周末不放假周内放,是完全具备开学条件的,但到目前为止,学校也没有接到任何复学通知,作为家长很着急。“如果现在复课,那么开学两个月就要高考了,孩子跟我们一样着急,希望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早点复课。”

走读生午饭咋解决?

吴女士的孩子今年也上高三,口罩、免洗洗手液这些防护用品,早早给孩子准备好了,就等着学校一声令下去复课了,“今天我看到网上消息说学校会给孩子发放一些口罩,这个很好,希望孩子们都能在老师监督下老实戴好口罩。”

吴女士有个担忧,不知道午饭该给孩子如何解决?“我们学校不是封闭式的,孩子每天走读,之前午餐都是在托管班解决,现在托管班还都没有开,不知道学校会不会统一安排?是否需要家长送餐或自己订餐,目前学校还没有通知,特殊时期我们也都能理解,希望学校能早点安排到位,确保孩子们能安全复课。”

能否开通定制公交?

还有家长表示,虽然教育局倡议尽量乘坐私家车上下学,但还有学生家里并没有私家车或者父母不方便开车接送,又该怎么办?这些家长认为孩子在上学路上的交通安全也很重要,不知道学校有没有相应的措施,比如开通疫情期间的特殊校车?或者是否有可能开通定制公交?

复课·他们这样“做功课”

6场景演练疫情防控 这些处理技能可参考

3月19日下午,长安大学附属学校、翠华路小学长大校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进行了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模拟演练按照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分六个场景模拟演练了中小学开学后,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和突发状况的处置。

场景一 高中部校门口

在附属学校高中部大门口,由教职工模拟师生进入校园的场景,师生按照防控规范前后间隔1米的距离,有序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后进入校园。在进入校园和教学楼时还要经过消毒毯进行鞋底消毒。

场景二 隔离室

在模拟入校测温中,检测到一名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的情况,医务人员迅速将其带往隔离点隔离并复测,班主任第一时间跟其家长联系,由家长带领回家,消杀员迅速对现场进行消杀作业。

场景三 教室

在按照防控标准调整学生间距后的教室中,进行了晨(午)检体温测试、体温异常学生发现与处置、现场消杀与学生组织、教室常规消毒等流程,学生单人单桌间隔就座,模拟过程规范流畅。教室发现疑似发热“学生”,班主任通知医务人员及家长,消杀员迅速消杀现场。放学后教室进行紫外线灯消毒。

场景四 饮水机

在学生饮水设施管理场景中,工作人员详细展现了饮水机日常养护、表面清理、用消毒液规范消毒等程序,切实保障师生饮水健康。

场景五 洗手间

卫生间墙面上在醒目位置张贴着“七步洗手法”的具体步骤,洗手台按规范放置了肥皂、消毒洗手液、纸巾等洗消物品,确保开学后重点区域的卫生防护工作,一名学生现场展现了“内外夹弓大立腕”洗手场景。

场景六 食堂

模拟餐厅师生就餐场景中,教师间隔1米距离有序排队先行测温,经过消毒毯后进入就餐场所,持个人餐具间隔1米排队购餐后,打饭后带回教室或办公室分散食用,现场就餐的教师保持单向、一人一桌安静就餐,餐厅消杀规范,门窗气流通畅。

复课·他们是“先行者”

新疆

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全面开学

继3月16日初三、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学生首批开学后,23日,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004所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学生迎来全面开学。

23日一早,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门口,学校按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划分为三组,从9时至10时实行错峰分流入校,每组间隔20分钟,现场井然有序。

据了解,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全面开学后,除错峰入校外,全校36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105名教职员工,还将错峰上课、错峰开展户外运动等。每个教室配备了额温枪,由班主任定时给学生测温。

此前,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中毕业班率先复课。据新华社

云南

初高中毕业班昨复课

比往年迟了一个多月,3月23日,云南各地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中学初三、高三毕业班正式开学复课。

在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初三8班的黑板报上,贴满了每个学生亲手写下的中考“目标书”。“我要努力把之前耽误的时间追回来。”一名学生说。

23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的建水第一中学初三、高三年级1500多名学生返校复课。建水第一中学副校长杨海说,学校里有不少学生来自边疆贫困地区,学生越早回来,就能更好备战中考、高考。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父子两代摄影师的疫情记录:照见彼此 照见众生

二月初一,西安高陵区安家村为了辟邪,抱来两尊“兵马俑”立在村口。胡国庆摄——胡国庆与胡聪是一对摄影记者父子。1998年,胡...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月30日 西安高三年级开学 4月7日 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班开学 西安首批开学学生每人每天免费可领2只口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