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乡村春来美如画 沃野盛开文明花 文明乡风吹拂古城大地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28 05:02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和谐的王庄村,是西安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一个缩影。(记者 王旭东 摄)

■首席记者张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沿着环山路驱车前行,秦岭的初春秀色在眼前徐徐展开,犹如一幅隽永的泼墨山水。一排排依山而建、青瓦白墙的二层小楼连片林立,干净整洁的道路、艳艳盛开的春花……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村,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独具美感和韵味。

走进王庄村,一条沿山而上的柏油主路足有十几米宽。道路两旁,村民的二层小楼左右对称,家家户户的青瓦房檐微微翘起,外墙统一粉刷成白色。更显眼的是,“担当奉献,遵章守纪,奋进和谐,拼搏争光”的家风家训宣传画,张贴在白墙之上;“十星级文明户”的鲜艳牌匾,悬挂在青瓦之下,越发显得整个村庄古朴又和谐,美丽又文明。

美丽乡村妆点美丽生活

美丽和谐的王庄村,是西安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一个缩影。入春以来,西安市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为统领,各区县、开发区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并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相结合,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画卷在古都大地徐徐展开。

一走进王庄村村民李菊花家的大门,就看见一盆盆绿植正在春风中尽情生长,院子里扫把、铁锨摆放得整整齐齐,处处显示着女主人的勤劳和对生活的追求。走进房间,李菊花和小儿子、婆婆正在沙发上看电视。李菊花说:“我们生活在秦岭脚下,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当然得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生活环境好了,幸福指数也都提高了。”

农村是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农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石。美丽乡村的第一步,就是自家庭院美。随着西安市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干净整洁、风格各异的农家小院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各区县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其中,临潼区制订了详实的美丽庭院创建规划,并通过新媒体向全区发出倡议,号召全区群众“当好东道主美化我家园文明待宾朋”,以优美的家庭环境、良好的家风民风、文明的生活态度迎接十四运,助力“美丽人家”建设工程。

“十星级文明户”引领文明风尚

“村民敬重咱,给大家宣传个防疫知识啥的,人家都听咱信咱的。”王新虎是王庄村的第一批“十星级文明户”。他家的大门口,悬挂着红艳艳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匾,10颗黄灿灿的五角星,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

疫情期间,王新虎成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带头对村民进行宣传,劝离聚集人群。“俺家是文明户,就得起个带头表率作用。俺又是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说起这块“十星级文明户”的牌牌,王新虎颇感自豪。“咱农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你看,这块牌牌就挂在家家户户的大门上,是荣耀,也是鞭策。人家10星你9星,对照看看还有哪儿做得不够,就有了上进心。现在咱村子里‘十星级文明户’越来越多!”

“村上每年评选一次十星级文明户,现在已经达到80%的覆盖率。”王庄村妇联主席李春兰告诉记者,“村民对照标准创建,通过自我评价、村民互评、道德评理会点评、公示等一系列公开规范流程,做到家家参评,户户挂牌。”

近期,西安市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文明户”“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等方式着力培育家庭和睦、和谐有序的文明乡风,弘扬最美精神,传播新风正气。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际港务区已在新筑街办、新合街办的9个行政村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和“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活动,各行政村的活动开展覆盖率及挂牌率均达100%。同时,市委文明办对防疫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并纳入“西安好人”评选资格,传播正能量。

志愿服务深入村组社区

不久前,蓝田县三官庙镇冯家岭村一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与其他婚礼不同,新郎冯翔和新娘胡娜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形式——蓝田新婚礼来记录自己的爱情。

“蓝田新婚礼”是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的一整套志愿服务项目,摒弃了公婆门口迎接新娘、丑化公婆等风俗,把仿古婚礼环节搬到家门口。新人进门后,按照蓝田习俗要上香祭祖,“新婚礼”在这个环节加入传家风仪式,由父母亲手把装裱好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赠予新人。祭祖仪式一结束,不少新人就把家风家训挂在了客厅。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一批又一批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群众生活习惯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广阔农村,深入村组、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活动。

以蓝田县为例,开展了蓝田新婚礼、“兰花草”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暖阳在蓝田”关爱空巢老人行动、“数字乡村·助力脱贫”、乡约传承工程、巾帼暖心志愿服务6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防疫期间,蓝田县5大实践平台、8+N志愿服务大队、6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申报志愿服务达150余种,活动累计达120余场次,并纳入“文明蓝田”志愿服务平台“点单系统”,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对接。

同时,临潼区委文明办积极联络爱心企业,向临潼区一线医务人员及公安干警子女捐赠少儿图书、学习资料1500余册。3月初,灞桥区组织全区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卫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参与人数近1000人。

新闻推荐

让贫困村走稳脱贫路

杜学宏(左一)与村干部以及工作队员查看覆膜土豆的覆盖情况。张新龙文/图2019年7月,西安经开区对帮扶的蓝田县三官庙镇...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春来美如画 沃野盛开文明花 文明乡风吹拂古城大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