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改善村庄面貌 引领群众致富 记蓝田县普化镇楸树庙村张栓虎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29 05: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庞乐

在秦岭脚下、灞水之畔的土地上,蓝田县普化镇楸树庙村出现该村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景象:一边是村里的124栋袖珍圣女果大棚里果实累累,另一边是从省道一直绵延到村北山岭脚下的现代化设施农业大棚,奔着一个目标——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改善村庄面貌,引领群众致富。

认准的事说干就干决不放松

要发家致富,必须要有好的领头人。

张栓虎是个憨厚、淳朴的关中汉子,一听到他那略微沙哑的嗓音,就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为人的真诚与朴实。

村民告诉我们,张栓虎算是楸树庙村的能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附近的吴家巷村灞河边建起了一个砂石厂,当时正在修蓝田小汽车专用线,砂石厂的生意非常好,后来西南铁路开始建设,他在商州与人合办了第二个砂石厂。到了2002年,张栓虎又在南合桥盘过来一个旧砂石厂,还更新了全套设备,就在这年11月,楸树庙村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他当上了村支书。面对组织的重托和村民的信任,张栓虎义无反顾地放下自己的生意,担负起整个村子的发展重任。

原来的楸树庙村有4个村民小组、360户,耕地面积1250亩。村民们的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为了让乡亲们富起来,张栓虎和党支部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说服村民们调整农业结构,号召大家种植日光温室蔬菜,由于长期受耕作习惯和传统作务模式的影响,楸树庙村许多村民对新产业接受不了,他带领大家到外地去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让大家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改变。

建棚之初,资金缺乏,一个温室大棚得花将近1万元,村民们一下子拿不出来这么多钱,张栓虎就带着两委会班子成员到省市有关部门跑项目、争资金,解决群众贷款难题。由于家家户户都是小块田,土地分散,很难集中在一起;他就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先进行组内土地调整,再进行组与组之间土地调整,将土地集中连片,解决了“一家一户不想搞,全村搞不成”的难题。

根据楸树庙村地处灞河滩地、日照较少的地理环境,张栓虎将易栽培、易管护、市场前景好的袖珍圣女果作为设施大棚的主栽品种。为了让村民们更直观地看到种植日光温室蔬菜带来的效益,他将自己承包的15亩土地全部搞成中棚作为示范,把长势正好的麦子全部铲掉,18栋中棚拔地而起,张栓虎说,他就是想要村民都看着这些大棚建起来,等将来见效益了再承包给村民。

成为全省“一村一品”建设示范村

为了解决种植技术的问题,张栓虎请来市县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手把手地引导农民建设日光温室大棚,帮助村民们选育品种,传授作物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现场进行培训。第二年的2月开始,大棚产的小圣女果就卖上了好价钱,一亩大棚菜收入超过万元,紧接着,楸树庙村的大棚就发展到了124个。

3月27日下午,在村口路边的一个大棚内,我们看到近一亩的小圣女果果实累累,不一会儿,大棚的主人张波走了过来。“大棚4年来一直由我自己管理,别看这个棚不大,每年每棚收入都在四五万元,比过去80亩粮食的收入还高,今年春节到现在已卖了三次果。”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据了解,在张拴虎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们投入现代农业,这些一排排整齐的大棚,仅去年就为村民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前些年的不足1000元不断增加,成为了全省“一村一品”建设示范村。

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楸树庙村的村容村貌、农民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村投资600多万元,硬化主干路2000多米,修建沙石路6000多米,修建排水渠3000多米,治理河堤1200多米,荒沟荒坡植树8万多株;打深水井2眼,修建了村委会办公室、学校和文化娱乐广场,村内道路两旁全部进行了绿化。

村民贺鹏涛靠大棚菜卖钱家里盖起了二层楼房,62岁的贺书平家有二个大棚,年收入五六万元,这么好的事情过去他做梦都不敢想。2/3的农户住进了新房,家家用上了彩电,大部分家庭购置了摩托、汽车,户户安居乐业,过上了初步富裕的生活。

不断探索尝试发展全域旅游

在发展中,张栓虎看到虽然现有的温室大棚每栋每年都有3万到5万元的经济效益,经济效益还算好,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旧棚年久失修,大棚土坯墙受到雨水浸泡,保温性能越来越差,群众经营效益没办法得到长远的保证。

为了改变设施陈旧这一现状,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县镇两级的支持下,张栓虎带领村两委会下决心对全村的圣女果大棚进行更新换代,建设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将园区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在配套设施、技术、市场、加工、销售各方面得到保证后,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辐射带动周边几个村集中发展。

“未来几年,我们将按照全县‘稳粮、扩棚、优果、强牧’思路,积极推进‘3+X’产业发展模式,按照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标准,建成日光温室500亩以上,钢架棚500亩,园区总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张栓虎说,同时,楸树庙村将大力提升村人居环境,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拓宽群众经济收入,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村子临时设立的指挥部,张栓虎展示了他和村委会最新的规划——村子整体上分三部分,沿灞河的河滩地发展鱼塘垂钓,休闲烧烤;从省道至北岭村庄的平地继续发展设施农业,将过去陈旧的大棚翻新改造,争取资金把规模搞上去,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产业;北岭以上发展花椒种植产业休闲民宿,把合并进来的村庄资源通盘考虑进来。

在与张栓虎接触的这段时间里,对于私事他说的最多的是“没有精力”。但村民张缠民对我们说,支书起早贪黑,为村里忙里忙外,全身心地扑在村里的发展上。谈到这时,张栓虎说,生在村里、长在村里,既然当村支书,就要把村里的事情办好,早日成为真正的小康村。

新闻推荐

陕西“两镇”建设今年投资不低于110亿元

本报讯(记者王嘉通讯员付江星)省住建厅近日印发通知,就全面做好2020年村镇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并明确各项工作目标,其中,“两镇”...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善村庄面貌 引领群众致富 记蓝田县普化镇楸树庙村张栓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