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探幽风物意蕴长 读《自成风景》 ■黄东光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20-03-31 00:57   https://www.yybnet.net/

世上有万千风景,自然的、地理的、历史的、人文的……常常让人沉浸其间、惊羡不已。春风一缕送书香,阳春三月,伴着啁啾的鸟鸣,摊开随笔集《自成风景》,厚重的大书里又言说着怎样的风景?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抚今追昔,以别样的眼光穿越历史,审视中西方文化,用睿智的思考传递出“海纳百川、包容互鉴”的大文化史观。

书中的篇目,大多以作家故乡关中地区为径,叙写灞水沿岸古色古香的文化原貌。汤汤灞水,一路奔腾不息,载着千百年来的人文胜景,逶迤向东,守望渭河平原,滋养八百里秦川,孕育了古老的三秦文化。不说那传说中的女娲造人起始地,也不说那历史久远的陕西蓝田人的头盖骨,单表那母系氏族时期的半坡遗址,就足以让我们对灞水充满了敬意。陈忠实精心撷取漕渠村、蒲城、华胥镇等关中城乡迥异的民俗民情,以点带面,珠联璧合地引出秦腔、长安锣鼓、陕西秧歌等一系列独特文化景观,于缅怀历史、追怀先哲中,比对中外文化差异,探寻与思考三秦文化之于现代社会的价值。

面对这道贯穿古今的文化风景,陈忠实不拾人牙慧,不人云亦云。谈历史古迹,他旁征博引、亦庄亦谐,既有对文明胜景的向往,也有对民族智慧的钦慕,更不乏对人文禀赋的礼赞。论文化渊源,他考据翔实、有理有节,不为一时一地的表象所惑,而是重在其思想引领。面对斑驳的半坡遗址,他慨叹古人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浩大勇气,深深为他们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处世哲学所折服。走访漕渠村,在农历“三月三”的庙会上,面对关中民间文化的集中展览,他为三秦腹地生生不息的文明传承,一次次欣然鼓掌。当然,在这场文化的探幽和寻访中,也不时激起先生探求似的拷问。

对保存完好的西安古城墙,陕西人普遍爱食的麦饭、搅团,陈忠实引以为傲,称其为难得的文化精粹。那泛着历史流光的墙垛,传承着自隋唐以来宏大而丰富的建筑文化。那氤氲着浓香的搅团,更是将和和美美的中华饮食文化,诠释得分外生动。陈忠实认为,文化的魅力并不在于感观上的一时愉悦,而在于它凝聚了一种社会精神,能持续带给人心灵的震颤和慰藉。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即使走出国门,面对古罗马斗兽场等蜚声中外的异域名胜,陈忠实对文化的理解依然深邃。那些风蚀雨剥的残垣断壁,见证的何止是古罗马时代的文明旁落。它予人更多的是,当一种精神形态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就必然会有新的时代精神代替它。先生由此提示,推而广之,古今中外的文化传承概莫能外。正是因为新兴的文化不断取代陈旧的文化,人类社会才会吐故纳新,大千世界才会欣欣向荣。

《自成风景》不仅谈到了民间文化、饮食文化、中外文化,还饶有兴趣地提到了足球文化。对于中国体育改革的产物,陈忠实对足球文化的崛起表达了由衷的欣喜。在他眼中,足球的兴盛与城市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关联。作为一种产业,足球不仅可以凝聚体育精神,还能由此带动相关行业,为城市的繁荣进步助力。而城市的良好发展,无论是氛围的营造,还是资本的运作,都能为足球产业的健康运营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还说,足球文化的培植,同样离不开广大球迷的深情相守。

当今时代,文化形态和样貌已变得日益丰富和多元。如何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解决好自身传承与长远发展的问题,以宏大的格局去面对新的文化浪潮,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长廊里自成风景,当是值得长久深思的命题。陈忠实的大文化史观以及对文化事业认真检视的态度,无疑为我们理性从容地面对多种文化景观,思考该拿出何种姿态、作出何种回应等,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新闻推荐

在自强奋进中走出脱贫路 记蓝田县蓝桥镇圪塔庙村脱贫户陈建奇

圪塔庙村位于蓝田县蓝桥镇以南5公里的窄峪川内,这里本是蓝关古道所在地,近几年受制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等因素,成...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幽风物意蕴长 读《自成风景》 ■黄东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