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赏花蓝田上许村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3 06:26   https://www.yybnet.net/

○马元社

四月是赏花的最好时节,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令人眼花缭乱,而蓝田县华胥镇上许村杏花谷的杏花,是最美不过的景致。

历史上华胥镇有两个著名人物,一是“华胥”,她是上古时期华胥国的女首领,伏羲和女娲的母亲,炎帝和黄帝的直系远祖,誉称为“人祖”,被中华民族尊奉为“始祖母”。华胥镇作为中华始祖母“华胥”的故里和归葬地,每年都要举行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另一位是“牛才子”,这位清末关中大儒牛兆濂,因其故居和讲学的芸阁学舍皆在蓝田灞水河川地带,故取号蓝川,被尊为“横渠以后关中一人”,是关中民间广泛传诵的“牛才子”,也是陈忠实小说《白鹿原》中朱先生的原型。加之以上许村为核心的杏花谷美名远扬,也为华胥镇增色不少。

去年孟春,我驱车前往上许村。驱车沿着101省道到达华胥镇,再从镇子向北拐,有一条小路,行驶约1公里就到了上许村。

上许村是一个峡谷,沟道不宽,两边都是黄土塬,山势从河谷缓缓地向上延伸着,杏花也随着山地延伸,形成一条花瀑、一个花的海洋。放眼望去,河道里、沟坎上、农户的房前屋后,全是杏花,那一片白色,犹如覆盖着一层白雪,美得令人难以形容。

因为离西安较近,每年来此赏花的人也较多,大巴车和私家车将本来就不宽敞的通村路塞得满满当当,农户门前也被开辟成了停车场。

赏花,气势令人震撼,单株也惹人怜爱。未开的花蕾,白中透红;已开的花朵,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三五朵成一簇,翘立枝头,将美艳和甜蜜都奉献给成群结队的蜜蜂。

惊叹于杏花美的同时,我也期待登高望远、走村串乡,饱览田园美景。因此,我继续驱车穿过上许村,经过下许村,爬上一段山路。上到半坡,这里还有一个村子,叫鹿家咀。

鹿家咀村在塬上,村子不大,有二三十户人家,村子周围主要种植小麦,也有杏花林,河谷里溪流潺潺,水边柳树杨树夹道吐绿,还有一个拦水坝,开满了黄灿灿的迎春花。对面塬上也有一个村,名叫窝子村,两岸仅通小路。站在村子边张望,那一片片杏花林将黄土塬装饰得格外漂亮。杏花丛中,一排排红砖白墙的民居正安睡于此,周围点缀几株青绿的翠柏、未发芽的老树,偶尔传来几声狗叫。一个老妇人带着小孙子,正坐在崖边的房前玩耍,一只母羊带着小羊吃草,小孙子不时跑过去逗小羊玩。好一幅绝美的乡村早春图,村在画中,人在画中,幸福生活也在画中。

停车在一户村民家门口,主人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婆婆,她热情地迎了出来。

“你们是看杏花的吧,就到我村头看,停车不要钱!”

问起家里情况,老婆婆说:“年轻人都进城挣钱养娃娃了,家里就剩两个老人。”言语中透露出许些无奈。

“地里有菠菜,也有小蒜,你们想要就拔去!”看着绿油油的菠菜,我不忍心剥夺老人的劳动果实,于是就拔了一把鲜嫩的野小蒜。

在我们离开时,老婆婆不忘热情邀请:“到五六月杏子熟时你们再来,自己摘不要钱!”

越是靠山里的地方,越是远离城镇的村子,民风就越淳朴、人心就越厚道,他们的言谈闲聊无不给人一种温暖。

新闻推荐

乡村春来美如画 沃野盛开文明花 文明乡风吹拂古城大地

美丽和谐的王庄村,是西安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一个缩影。(记者王旭东摄)■首席记者张端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赏花蓝田上许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