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社会风俗,事关一个国家的元气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6-22 02:21   https://www.yybnet.net/

彭林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风俗”是极大的事情。它是由一个国家民众的文化追求、价值认同所形成的总体风气。

宋代有个很有名的学者叫楼钥,他说:“国家元气,全在风俗;风俗之本,实系纪纲。”风俗败坏离亡国就不远了,风俗好了就好像一个人元气充盈,非常强劲,这个国家就有前途。

刑罚不能替代道德引领

古人认为,治理一国之民首先要靠道德引领。《礼记·礼运》中说:“刑肃而俗敝,则民弗归也,是谓疵国。”意思是如果一个国家“刑肃”,即刑法非常苛烦、非常严厉,而风俗又非常凋敝,这个国家民心是不会有归向的,这种出了毛病的国家叫“疵国”,这种统治方式不能长久。

要把好的教化推广开,是个很艰苦的工作,要到各个州、各个县、各个村子里去深耕。两汉政府有一个很明确的理念,一定要选学问和德行兼优的人来做官,这些人要有人格魅力,是社会风俗的引领者。

我们举韩延寿治颍的例子。颍川在今天河南禹州一带,一些豪门大族在地方上形成了很大的势力,他们还彼此恶斗,地方上不得安宁。政府一开始派赵广汉去做太守,这个人行事果断,到任后鼓励民众互相检举揭发,甚至采用一些权术挑动当地权贵之间的矛盾,然后快刀斩乱麻,抓一批、杀一批,很快把局面搞定了。

这种完全靠刑罚治国的方式是有问题的,因为人的价值观、人生观,是这种治理给不了的,完全靠刑罚治国不能长久。后来政府派韩延寿过去,他到颍川之后,约见20多名德高望重的长者,讨论如何施行道德教化,达成共识。然后,他在当地办学校,学习礼仪,敦厚伦常。例如,行成年礼,旨在让每个成年男子明白自己对家庭、社会负什么样的责任。再如婚礼,让大家明白家庭如何建设,才能“合二姓之好”。这些礼仪形式非常温和,非常典雅,为民众喜闻乐见,推行多年之后,这个地方风气完全改观了。

乡约有利于导俗维风

宋代是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最多,文化最繁荣的时代,不少知识精英意识到,要做到天下大治,就要在乡村移风易俗。陕西蓝田县吕氏四兄弟,为敦化民俗订立《吕氏乡约》,规定“同约者,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意思是在道德上、在从事的行业上,要互相鼓励;发现对方有过失要及时规劝,别让它恶化;以礼俗相交,出现患难时要互相体恤。《吕氏乡约》的出现,是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中国民间开始自发地移风易俗,标志着中国乡村自治正式开始。

《吕氏乡约》不仅影响中国,而且影响到了海外。10多年前,我访问韩国庆尚南道,发现那里有一个县也叫蓝田县,他们在古代就接受了《吕氏乡约》,出于向慕之情,将原有的地名改为“蓝田”,并且世世代代按照《吕氏乡约》的要求生活,至今犹然。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哲学家,他曾经在江西的南安、赣州以及福建的汀州、漳州这一带做巡抚,他非常重视社会教育,所到之处热心地创办书院。当时赣南的民风很差,王阳明认为民风不好是由于缺乏教育,一出问题就抓人,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受蓝田《吕氏乡约》的启发,他制定了《南赣乡约》,提了16条移风易俗的措施,具体且有很强的操作性。

王阳明深知,自己作为地方长官,一定要为民表率,要求民众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他在衙门前面放了两个箱子,一个上面写着“求通民情”四字,征求百姓对全社会的意见;另一个上面写着“愿闻己过”四字,请百姓为自己提意见。这就是中国人平常说的,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当地的乡风民俗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被改善的。

全国各地有很多著名的乡约,历代学者对乡约所起的作用都给予高度评价。比如清代贺瑞麟就说,“乡约法最关风化,务各力行”,意思是乡约意义重大,大家要力行。明代耿定向说“导俗维风,莫善于乡约”,建设与维护好的乡风民俗,没有比制订与践行乡约更好的了。清代牛兆濂说“乡约为善俗之要”。可见,我们要想有好的风俗一定要从基层扎扎实实做起。

当代仍需要移风易俗

中国的文化跟西方的文化不同,如果我们把自己抛弃了,那我们作为中国人存在的理由就没有了,因为民族、国家是通过文化来分别的。我们中华有很多民族,这么多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里互相学习、互相影响,我们可以不断地把中国文化丰富起来。“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此,我们中国文化作为人类文明百花园里的一朵,才能不断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社会的进步是在不断地移风易俗,旧的风俗推倒了,可能还会出现新的问题。今天,我们的移风易俗还有没有空间?我认为肯定有。

比如说,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追星。其实追星没有错,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很多看过王铁成演的周恩来,我对这个演员有崇敬之心,因为他在生活里面律己甚严,本身就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他非常敬业,为了演好晚年得了癌症的周恩来,他节食几个月,体重下降几十斤,这就是牺牲精神,这样的演员当然值得我们去追。问题是现在年轻人追小鲜肉,追的是他们浮华的生活。

我有一次坐飞机,邻国的一个演员也在这架飞机上,有的追星族专门买了头等舱的票,就是为了要跟他挨在一起。这里没有正确的价值判断,有些大咖演员演一个戏可以找十几个替身,台词都不要说,只要说“1234567”就能挣巨额的酬金,一旦追慕这类大咖的人多了,成为一种风俗了,势必会影响年轻一代的成长,影响社会的发展。

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怎么解决,我希望大家一起来思考,怎么样能造就一个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崭新的风俗。

(摘自《新华日报》2020年4月3日)

新闻推荐

回应 民乐园一宠物店晚上遛狗不拴绳 限养办:已责令该店守法经营

6月8日,有市民反映称,民乐园万达广场一层有个宠物店,里面有很多寄养的狗,经常晚上7点以后将这些狗放出来,有些大型犬还不拴绳...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蓝田入户化解纠纷2020-06-11 00:39
评论:(社会风俗,事关一个国家的元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