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唐人的冰镇冷饮冷食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4 04:32   https://www.yybnet.net/

○郑学富

北宋文人王谠的《唐语林·豪爽》记载:唐玄宗不堪酷暑,建造了一座凉殿,拾遗陈知节上疏极力谏阻,玄宗便召陈知节进凉殿对话。凉殿内冷风嗖嗖,玄宗让他坐在装有冰块的石榻上,又赐他食用“冰屑麻节饮”。陈知节喝后身体顿生寒意,腹中似雷鸣一般,闹起了肚子,再三请求如厕,玄宗才允许,不料他刚出殿门便拉了一裤子。“冰屑麻节饮”就是唐朝的一种冰镇冷饮,其降温神效可见一斑。

唐朝之所以有冰镇冷饮可餐,是因为当时的藏冰技术已经很完备了。冰块冬藏夏用技术远在周朝就已有之,到了唐朝就更加炉火纯青,朝廷还专门设有负责藏冰、用冰事务的机构。民间也出现了一些采冰技术高超的“冰户”,专门向皇宫进贡冰块以便储藏,如陕西蓝田的冰块被称为“贡冰”。一些财大气粗的官员也收藏冰块,以供消夏之用。如杨国忠家族生活奢侈,就用冰山避暑,《开元天宝遗事》记载:“杨氏子弟,每至伏中,取大冰使匠琢为山,周围于宴席间。座客虽酒酣而各有寒色,亦有挟纩者。其骄贵如此也。”

有了冰块,在赤日炎炎的盛夏时节,各种冰镇冷饮冷食也就应运而生,并成为高官贵族的消夏奢侈品。1987年,陕西西安长安县南里王村发现的一座中唐时期墓葬中就有一幅壁画,考古者称之为《野宴图》。此图上长方形食案正中的盘子里有一道美食,峻峭挺拔,专家考证说这是唐朝流行的一种冰镇冷食,名曰“酥山”,是现在冰淇淋的雏形。具体做法是将酥加热到近乎融化、非常柔软的状态,再拌入蔗浆或蜂蜜调味,随后用手将盘中的酥塑造成山峦的形状,然后放到冰窖里冷冻,定形之后即可端上餐桌食用了。一些文化人还在盘子上装饰一些假花,犹如一座鲜花簇拥的雪山,更加秀色可餐了。唐代章怀太子墓中的《仕女图》中有6位仕女,其中有两位捧着这样的“酥山”。另外,还有用染成粉红色的“红酥”制作成的“奶油冷冻花点”。据史料记载,公元709年,韦巨源升任尚书左仆射,依照惯例在自己家中设“烧尾宴”请唐中宗李显,《清异录》中记载了当时留下的一份不完全的清单,这次宴会共上了58道菜,其中就有一道名为“贵妃红”的红酥。

唐玄宗在天宝十一年赐百官樱桃,王维的《敕赐百官樱桃》描绘了当时的情景:“芙蓉阙下会千官,紫禁朱樱出上阑。才是寝园春荐后,非关御苑鸟衔残。归鞍竞带青丝笼,中使频倾赤玉盘。饱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蔗浆,即甘蔗汁。将冰镇过的甘蔗汁淋浇在鲜樱桃上食用,心中的烦热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杜甫早年为寻求仕途,困居长安十年,郁郁不得志,穷苦潦倒,为了混碗饭吃,奔走献赋,时常陪一些贵族公子哥携妓饮酒,有一首即兴之作《陪诸贵公子丈八沟携妓纳凉晚际遇雨》。诗中有“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的句子,“冰水”即是用冰调制的冷饮。有一次唐朝诗人刘禹锡在刘驸马府邸的水亭避暑,碧波涟漪,翠竹、红莲环绕,凉爽的河风吹来,地上竹席也自然生凉,端起琥珀杯,饮着美酒,品尝着御厨做的佳肴和用天子赏赐的冰块冰镇着的水果,真是惬意又闲适。刘禹锡不由诗兴大发,赋诗一首:“千竿竹翠数莲红,水阁虚凉玉簟空。琥珀盏红疑漏酒,水晶帘莹更通风。赐冰满碗沉朱实,法馔盈盘覆碧笼。尽日逍遥避烦暑,再三珍重主人翁。”

新闻推荐

西安“南横线”“北横线”路名确定 南为“终南大道”北为“秦川大道”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记者6月28日获悉,西安市“南横线”“北横线”两条道路名称论证、公示等程序已经完成,最终,西安南横...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扶贫集市交易忙2020-06-30 05:05
评论:(唐人的冰镇冷饮冷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