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读“蓝田县丞厅壁记”有感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06 03:53   https://www.yybnet.net/
□方勇

古代文体有书、表、传、序等等,“壁记”这种形式倒是头次看到。

自唐朝之后,朝廷各衙门开始常有“壁记”,叙述官署的创置、官秩的确定以及官员的升迁始末等,将其内容刻在壁间。

韩愈文章大多严肃认真,以理服人。本篇却改了风格,讽刺之语遍布全文,和鲁迅先生很是类似,穿插着幽默,让人嬉笑同时,怜悯而深思。

文章比较简单,揭露时设的“县丞”一职,有职无权,形同虚设之况。

可怜了这个蓝田县丞崔斯立,曾任职大理寺,遭贬后如此不堪。平日时间,多在院子里,换椽易瓦、粉刷墙壁、打扫卫生、种植松树,而或“吟哦其间”。

有问者,辄对曰:“余方有公事,子姑去。”令人唏嘘。

新闻推荐

西安南横线定名“终南大道”北横线定名“秦川大道”

本报讯(记者冯晓瑞)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局获悉,按照相关规定,近期西安市民政局已完成西安市“南横线”“北横线”两条道路名...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蓝田县丞厅壁记”有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