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贫困户因病致贫帮扶人就业帮扶助脱贫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27 03:48   https://www.yybnet.net/

因病致贫,家里失去“造血功能”,是很多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唐付村的付树院一家就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

付树院本人患有严重甲亢,需要长期服药且不能承担负重工作,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收入微薄;父亲已79岁,患有气管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妻子需要照顾正在上学的小儿子;大儿子待业在家,这个家庭2016年人均纯收入仅为2961.72元。对付树院一家而言,未来的生活渺茫,不仅仅是陷入了经济贫困,更陷入了“精神贫困”、“希望贫困”。

作为付树院的“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市检察院检察技术部党支部书记任战武仍记得第一次走进付树院家中的情形:“一家五口住的还是几十年前的一间老房子,屋内灯光昏暗,门前的路面没有硬化,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无法行走。”

任战武经过详细了解得知,付树院一家的房屋属于C级危房,到了雨季,有极大地安全隐患,任战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与驻村工作队和村里沟通联系,给付树院一家协调借用了村里小学闲置的两间房屋暂时居住。看到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任战武和同事们购买了衣柜、床、电风扇等家具家电送去,又在院子里接通了自来水,修建了厨房。

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任战武带头与党支部党员一起捐款捐物,多次给付树院一家送去了衣物、被褥、孩子的学习用具等生活用品,并带领党支部党员前往付树院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改善居住环境,与一家人谈心谈话,鼓励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争取早日脱贫。

为帮助付树院一家真正脱贫,任战武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制定帮扶措施。任战武联系驻村工作队,协调给付树院一家申请了低保,先保障其家庭正常生活和付树院及其父亲的治疗费用。

要真正帮助付树院一家脱贫,收入来源是主要问题,考虑到付树院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但目前的身体情况并不适合重体力活,且小儿子需要到县城入学的需求,其本人也多次向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表示希望能帮助他寻找一个离家近、又不太费力的工作。

经过多次协调联系,任战武给付树院协调了蓝田县的公益性岗位,成为一名环卫工,每月有近2700元工资。其小儿子在蓝田县中心小学就读,妻子也成为环卫工。

产业帮扶方面,2017年市检察院对贫困户开展了中蜂养殖帮扶措施,贫困户每年都有分红收入。2019年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光伏项目,付树院一家目前共拿到了1400余元的分红。

任战武充分利用深入家庭开展帮扶的机会,在和付树院一家谈心交流的过程中,积极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传递党的温暖,鼓励他们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通过关心小儿子的教育,帮助大儿子联系工作等,不断激发付树院一家人自力更生的动力和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让人欣喜的是,目前付树院一家通过易地搬迁安置的方式,已经搬入洩湖镇冯家村的移民新村,四室两厅的房子宽敞明亮。夫妻两每月工资共有5000多元,2018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为13147.46元,已经顺利脱贫!2019年,付树院一家退出低保。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425.2元,他们开始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409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全民健身8月21日,西安曲江南湖,陕西省体育科学学会瑜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谢芳(橘衣者)和会员们练习瑜伽,倡导全民健身。华商报...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因病致贫帮扶人就业帮扶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