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康蕾计划” 关爱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31 03:33   https://www.yybnet.net/

“康蕾计划”项目通过专业化设计,解决困境和留守儿童目前存在的身体健康、心灵健康及成长问题。 (记者 王旭东 摄)

■首席记者张端实习生梁婷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宁静的山村响起了温暖的歌声。不久前,蓝田县普化镇几个村庄的孩子们盼来了他们最喜欢的人——“康蕾计划”的爱心志愿者们。来自陕西029公益服务中心和爱心企业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为每个在“妈妈的小饭桌”慈善点就餐的孩子们都送上了一个甜美的小生日蛋糕,可以带回家和爷爷奶奶分享。另外,孩子们还当场分享了一个大蛋糕,点起蜡烛,唱响生日歌,许下美好愿望……

“康蕾计划”项目于2016年11月发起,以陕西地区年龄3-12岁的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为关注对象,通过专业化设计,解决留守儿童的困境和他们目前存在的身体健康、心灵健康及成长问题。

从最初建立起3个“妈妈的小饭桌”,解决了蓝田县25个农村儿童吃饭、陪伴、学习以及成长问题,到如今,“妈妈的小饭桌”已经吸引了多家爱心企业参与,“妈妈的小饭桌”慈善点增加到9个,帮助了100个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点从蓝田逐步扩大到鄠邑区、周至县、丹凤县、略阳县等多个地方。

“妈妈的小饭桌”只是“康蕾计划”项目的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康蕾计划”有五方面内容,包括“妈妈的小饭桌”慈善点、第二课堂兴趣班、一对一扶贫资助、“康蕾计划”结对子城市融入、农村留守儿童考察团公益平台;项目延伸内容包含促进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家庭教育及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及孝道文化课堂,促进政府政策实施,部分改善学校硬件设施,促进教育环境改善等。

“妈妈的小饭桌”慈善点子项目实行“企业志愿服务+”模式,由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提供项目资金,“康蕾计划”专业化实施,选择条件好的当地村民家中设点,困境留守儿童每天都在小饭桌吃饭、学习及交流。为了确保孩子们吃得好,项目要求每顿饭需传照片,保证饭菜质量。通过一年试点,最初3个点的24名儿童身体发生明显变化,从原来的瘦小到现在体重增加、身高增长明显;从原来营养不良到现在红光满面。目前9个村庄9个服务点均正常运作,服务了100名困境留守儿童。项目组管理工作已逐步进入正规化、专业化、细致化。

第二课堂兴趣班子项目与陕西润泽医药有限公司、陕西美邦药业集团等合作,在小饭桌附近学校开设免费第二课堂兴趣班,每个班30人,开设画画、舞蹈、书法、声乐等才艺类第二课堂。第二课堂兴趣班解决了留守儿童学习兴趣提升及才艺培养的问题。孩子们在兴趣班完成自己的画画作品,舞蹈班的同学进行舞蹈表演,参加项目的同学从最初的10多位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位,学习兴趣明显提升。

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家庭困难问题,项目实施一对一帮扶资助,每年为每位困境儿童资助1500元,1000元直接发放给留守儿童家庭,500元用于为留守儿童购买相关物资等。2017年至今已资助近200名困境儿童,投入资金35万余元。

结对子城市融入项目通过与城市学校一对一结对子,组织城市儿童与农村儿童之间礼物互赠、交流、学习,并开展困境留守儿童城市融入走进海洋馆、动物园等活动。“康蕾计划”还搭建了农村留守儿童考察团公益平台,城市爱心企业、爱心社区、爱心高校积极参与,实现了许多留守儿童想要一本书、想要一副乒乓球拍等微心愿。

新闻推荐

西安警方公开征集柳志民 涉恶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

本报讯(记者王涛)近期,西安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以柳志民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为了彻底查清该涉恶犯罪团伙的全部违法犯罪...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康蕾计划” 关爱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