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找准症结用好政策扶贫扶志送去希望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08 03:09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自古出名厨,关中方言中的“勺勺客”就是对厨师,尤其是蓝田厨师的称谓。赵西平作为蓝田县曳湖镇下付村远近闻名的“勺勺客”、村里人眼中的“能行人”,早年在西安城里承包食堂干厨师,靠着勤劳的双手给家里盖上一院新房,攒下了一些家当,在村里过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

随着三个女儿相继出嫁,儿子娶妻生子,赵西平本想着再挣两年钱就回蓝田老家含怡弄孙安度晚年,然而不幸却在2015年突然降临,赵西平儿子赵亮被确诊为白血病,这一噩耗让原本充满阳光的家里阴云密布。为了给赵亮治病,赵西平把承包的食堂转包了出去,回到蓝田专门给儿子治病,前前后后用了四五十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变卖了所有能卖的家当,还欠下了20多万元外债,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被村上列入了贫困户名单。

2017年4月,市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党支部与赵西平家结成了帮扶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检务保障部张晓忠主任成为帮扶责任人。当张主任带领支部成员第一次到赵西平家时,赵西平拉着他的手哭的老泪纵横:“儿子病了,儿媳妇扔下孩子要离婚,这日子没法过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打击,成了压垮赵西平的最后一根稻草。“政府派我们来帮助你们,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只要有市检察院干警的帮扶在,即使孩子病情出现反复,咱们也不怕,你这个家绝对不会垮!”张主任一边安慰赵西平,鼓励赵西平树立脱贫信心,一边讲述国家有关医疗救助的政策措施。张主任在吃透、用准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多次到县合疗办、县民政局为赵亮争取治疗白血病基础用药治疗费用,落实慢性病救助相关政策,使赵亮享受上了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项政策。解决了看病的费用问题,让压在赵西平心里最大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看病费用的落实,只是解决了“输血”问题,如何让赵西平家恢复“造血”功能,才是帮扶的重点工作。2017年4月以来,检务保障部党支部先后协助赵西平家开展奶羊养殖产业、中蜂养殖产业、远志中药种植产业,发动赵西平和家人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经过检务保障部党支部的不懈努力,目前赵西平一家年收入稳定在七八万元,人均收入1.2万元左右,在2018年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

经过科学救治,目前赵亮病情稳定,赵西平一家人的脸上愁容换了笑容。今年5月,赵亮在西安找到了一份物业公司保安的工作,虽然钱挣不多,但他这种主动分担家庭困难、积极向上的态度让干警们备受感动,就连医生都赞叹:“病情能控制恢复成这样,简直就是个奇迹!”

为贫困家庭解决脱贫问题,不仅“输血”救急治标,而且“造血”长远治本,用好国家扶贫政策,扶贫不忘扶志,开展产业扶贫,让困难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永远不会掉队。

杨晓峰邓军泳

新闻推荐

2020年西安市戏曲进乡村示范活动在蓝田举行 戏曲名家精彩演出赢得戏迷叫好声

8月29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中共蓝田县委、蓝田县人民政府主办,蓝田县委宣传部、蓝田县文化...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准症结用好政策扶贫扶志送去希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