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西安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三 西安市2020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 他们用“使命与责任”引领教育前进方向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4 03:04   https://www.yybnet.net/

庆群 西安市铁一中学校长史建奎 西安市第一中学校长王应东 蓝田县初级中学校长杨晓云 西安市西大附中浐灞中学校长刘战锋 西安市鄠邑区振华中学校长李建华 西安经开第一学校校长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在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西安市对“西安市2020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获得者进行集中表彰。他们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运筹帷幄的指挥者、更是身先士卒的战斗者。他们引领着学校前进的方向,谱写着西安基础辉煌未来。本报将带您走近14位西安市2020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倾听他们的办学理念、治学育人之道,引导激励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你追我赶、共同成长,为建设教育强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庆群为全体学生智创未来为全面发展夯基固本

庆群校长认为教育者应以超前眼光、仁者胸怀回应国家时代需求、关注家长社会心声,高位构建着眼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立足当下赢在未来的教育。铁一中坚持“全体与全面并重,素质与成绩兼优”,“为每个孩子提供更适合的教育”。五育并举,变革融通,通过多样立体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让每个个体生命得到自由充分、全面和谐的持续发展。

她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将“治”与“导”、“他治”与“自治”融为一体,多层面创建学校文化制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学生打好精神底色,提供支撑其终身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内驱力。

她树立“大教育观”,借助西安市“三名工程”,跨区域跨体制,主动探索并形成了精准帮扶、兼并融合、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各种扶持薄弱校提升发展的新范式,带动更多学校共同发展,在更大范围推进优势资源共享。

史建奎发展“眼中有人的教育”

在史校长的带领下,发展“眼中有人的教育”已经成为西安市第一中学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学校把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了显著成果。

史建奎校长认为,培养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主要阵地在课堂和课程。他一方面抓高效课堂建设,让学生轻松学习、快乐学习;另一方面抓校本课程建设,人文素养类、学科拓展类、科技创新类、综合实践类、素质提升类等30多门校本课程,已经成为一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抓手。他认为,专家型校长能够带领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十年间,他先后在四所大学进修,先后出版汇集了他教育实践、教育思考等方面内容的《阅读的分量》、《长歌山水行》等教育专著或随笔,其个人教育博客“高山大河”也影响力极大。

王应东教师和学生的良师益友

王校长为提升教师能力,他实施了分期分批培养计划,先后派领导和教师到全国各地培训23次,实现外出培训全覆盖。学校的“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取得丰硕成果,一批新秀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

王校长结合学校实际,他确立“尊重差异,和美发展”的办学理念,提出“差异教育”的构想,逐步形成包括差异化的德育、课程、课堂、评价、教师发展、家校合作在内的“差异教育”体系,构建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受到市县教育专家的一致推介。

他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积极践行核心素养下的全员德育。组织班主任及学科教师德育培训,承办县思政课教学改革现场会。通过“一台两会三队”实现学生自主管理。建设书香、墨香“两香”校园,实现“面面墙壁会说话、一草一木皆育人”。

杨晓云勇立潮头带动全国课改

新课改实施后,杨晓云校长研究教育,关注成长,构建起“以科研为先导,以活动为载体,以成长记录为依据,以导师制为保障,以写实记录为呈现方式”的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体系,成为了引领全国课改发展的排头兵。

杨校长参与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调研工作,作为教育部专家组核心成员,参加教育部“全国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文件的制定,同时,学校作为试点学校,为教育部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中制订综合素质评价文件提供了实践支撑。2008年至今,杨晓云校长作为教育部基教司专家组成员,在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重庆、西藏、甘肃等地作课改推进报告及在省内外作课改专题报告百余场。仅2018年,就吸引了全省近200名同行前来交流。杨校长积极践行“名校+”工程,带领“+校”西大附中浐灞中学迅速崛起为浐灞生态区的优质学校。

刘战锋矢志前行的“追梦人”

鄠邑区振华中学地处三区交界,校舍陈旧,设施老化,办学条件落后,生源锐减。刘战锋校长到任后,深入镇村调研,积极协调沟通,大胆提出在振华中学创建西安市首家平原地区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的想法。

当时学校硬件差,他积极申报项目的同时,带头个人垫资达9万元,改善环境,增添设备;缺生源,他带着老师们,一村一户的宣传动员;为了兑现食宿全免的承诺,他发动所有社会关系,四处化缘求助……

不到两年时间,在刘校长和全体教师努力下,把一个社会质疑、家长满意度不高的薄弱学校办成社会认可、师生满意的优质乡村学校,学校学生数由以前的不足100人到现在的近700名,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就学校的再生和转型,他探索出了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发展的新模式,也有效破解了农村孩子“上学难”和农村留守儿童管护的问题,为鄠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供有力保障。

李建华身体力行做标杆

每天清晨,你总能在学校的操场边、大门口见到李建华校长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或数九寒天,他都坚持在校门口指挥来往车辆,迎接师生的入校……

李校长结合学校发展历程,确立了“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思路。为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倡导“家”文化教育;注重教职工之间“家”文化的营造。每当教职工家庭和个人遇到困难时,李校长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慰问,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学校以“感恩”为主题,隆重举行“感恩父母”重阳活动,传递经发学校深深地“家人情”,感受经发校园浓浓地“家文化”。逐步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管理模式,涌现出了一大批主人翁,向社会充分展现学校魅力和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彰显形成了“和谐、凝聚、奋进”的团队文化和独具特色的“经发精神”,促进了学校跨越式发展。马天星

新闻推荐

蓝田汽车站创文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7月,蓝田县汽车站接西安市运管处文件,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该站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全体职工...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滋水城的滋味2020-08-24 03:09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三 西安市2020基础教育突出贡献校长 他们用“使命与责任”引领教育前进方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