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用灵巧之手带乡亲们致富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6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在“三秦巧娘”手工艺品展区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记者 郝钟毓 摄)

农高会期间,三秦巧娘手工艺品暨巾帼现代农业脱贫成果展上,针织、剪纸、刺绣等各种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蓝田县吕养芹的摊位上,针织的帽子、手套、围巾和精美的手工芭比娃娃获得游客称赞。

农家女靠手艺走上致富路

“这个帽子多少钱?这个芭比娃娃真好看。”吕养芹的摊位前总是游客不断,一会工夫就卖出了两件商品。“我的这些针织的东西价格不高,样子好看,关键还非常实用,所以卖得还可以。”吕养芹说,她每年都会来农高会,也经常去外地参加各种活动推介手工艺品,联系到销路后会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们一起完成,让大家都增加收入。

吕养芹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女,从小跟随祖母、母亲学会了纺线、织布、裁剪等各种女红,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对手工编织情有独钟。90年代初,吕养芹和他人合作一起生产销售手工艺品,她跑遍了蓝田县十几个乡镇,一个村一个村的组织妇女进行订单式免费培训。“逐步从十几个人的加工小作坊,发展成为26个加工点,三千多人的加工队伍。”吕养芹说,他们加工的纯手工手套、围巾、帽子等,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香港等地,经济效益非常不错。

为了让更多的农家女过上富裕的生活,2000年起,吕养芹开始免费举办适合女性特点的手工编织、丝网花、串珠、刺绣、布艺等培训。至今已培训200余期,2万余人、订单式培训近1万余人,有近5000人考取了手工编织、家政员的资格证。

“培训的妇女不光是蓝田的,周边区县的也很多。”吕养芹还受省妇联推荐举办巾帼圆梦扶贫培训、阳光工程培训等活动,送技术到安康、渭南、铜川、榆林等地,引导妇女走进课堂富脑子、走出家门鼓袋子,使农村妇女转变观念、带技出门、持证上岗。“主要是提高她们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能力,引导和帮助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树立脱贫志向,积极参与到手工产业中来,用自己一双巧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带动辐射创业就业1000余人

2009年前后,吕养芹遇到了严峻的考验。“外单几乎没有了,几十万元的加工原材料和打包好的成品工艺手套全部压在仓库,那半年时间我都不敢开仓库门。”吕养芹打起了退堂鼓,但她不甘心,“手工艺是我的最爱,我要是不干了,十几年辛辛苦苦手把手教出来的姐妹怎么办?”终于,她坚持了下来,决定把目光投向国内市场,开发新产品,成立合作社。

2011年,吕养芹组织成立了“西安市蓝田县尧山手工艺钩编织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关中巧女”商标,带领合作社骨干成员走市场、搞调研、培训提高社员专业技术水平。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50余人,带动辐射创业就业1000余人,社员中有职业技能教师、省市农民工专项比武“状元”、省市妇女手工艺品大赛“金奖”“特等奖”等,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合作社也多次受到省市嘉奖。

2015年4月,合作社分别在永兴坊、白鹿原影视城开办了“关中巧女手工坊”,近200平方米的展销大厅,展示了刺绣、十字绣、手工编织、串珠、布艺、草编、皮影、民族娃娃、香包挂件等各类作品几千个品种、上万件作品。“关中巧女手工坊”已成为西安市妇女手工艺品走入市场、创造效益的重要展销阵地。

说起将来的打算,吕养芹说要加强创新,相互沟通,建立手工艺交流平台,集妇女之智,聚妇女之力,透妇女之心,助妇女之志,用妇女灵巧之手做出上乘之作,用作品守护传统文化,展示妇女的勇敢、勤劳与智慧。

新闻推荐

西安举办“国泰民安 国庆吃面”公益主题活动 向群众派送“手工挂面”共庆祖国生日

阳光讯(记者梁萌文/图)“能在国庆节前收到经开区这份有意义的礼物,心里非常温暖,祝愿祖国越来越富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9...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灵巧之手带乡亲们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