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秦农论语 加大力度补齐农村美育教学“短板”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1-12 18:41   https://www.yybnet.net/

■赖雅芬

近日,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把中小学生体育、音乐、美术(统称美育教学)逐步纳入学业要求。提升中考体育分值,最终和语、数、英齐平的话题引发热议。除此之外,音乐、美术也会在近期内被纳入中考范围。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和素质教育的强力推进,美育教学逐渐受到重视,美育课已经作为学校课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出现在课表上。但总体来看,美育教学仍然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在一些农村中小学,开足开全课程的学校并不多,美育课经常被一些主课占据,美育教学逐渐成为农村学校的“短板”、农村学生的“弱项”。那么,在平时教学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应重视美育课程的开设。农村学校在平时的教学中,要认识到美育课程的重要性,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同时,要积极依托美育课程,加强各学科之间的有效融合。以蓝田县溢水学校为例,全校初中部和小学部加起来共有666名学生,每周开设的两节美术课均由专职教师授课。该校程家颖老师说,一般情况下其他学科的老师不会随意占用美育课。另外,在平时的教学中,学校也非常注重在其他课程中渗透美育教育。

其次,各地要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未配齐的地区应每年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美育教师。“城乡一体,重在农村”。所谓城乡一体,就是解决城乡现在的差距问题,需要在三个标准上统一,最重要的就是师生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强农村学校美育教学工作,陕西省从2015年至2019年共补充了体音美专业教师1万名。其中,农村体音美教师的数量逐年增多。

最后,补齐农村学校美育教学“短板”,不能一蹴而就,应因地制宜,合理配置,杜绝“一刀切”。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及学校不光要改变观念,更要落实行动,形成合力。在保证“开齐开足”这个底线的基础上,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阶段,逐步实现“上好”的目标。

新闻推荐

王浩督导检查“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 岳华峰参加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10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用一整天时间,沿灞河、渭河、沣河和环山路督导检查“三河一山”绿道...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农论语 加大力度补齐农村美育教学“短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