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回风度雨渭城西 岑参《首春渭西郊行·呈 蓝田张二主簿》赏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1-18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柏朵

首春渭西郊行·呈蓝田张二主簿

[唐]岑参

回风度雨渭城西,细草新花踏作泥。

秦女峰头云未尽,胡公陂上日初低。

愁窥白发羞微禄,悔别青山忆旧溪。

闻道辋川多胜事,玉壶春酒正堪携。

此诗选自《全唐诗》。标题中,首春是时间;渭城(古咸阳)西郊是地点;呈是指自下而上递书;蓝田即今西安蓝田县,是张二主簿的郡望,古时称人郡望表示尊敬;张是姓,二是在家中的排行,唐代流行称排行,是敬称;主簿是官衔。

岑参(715-770年),唐代诗人,荆州江陵(现湖北江陵)人,唐太宗时重臣岑文本的重孙,其曾祖父、伯祖父、伯父都官至宰相,父亲两任州刺史。但父亲早死,家道衰落,他自幼跟随兄长学习,遍读经史,二十岁至长安,求仕不成,奔走京洛,北游河朔,于唐玄宗天宝三载(744年)举进士,授兵曹参军。

从“渭城西郊”这个地点看,此诗当是作者两次任安西都护府下级文职期间(公元752-753年之间,时作者38-40岁)在长安所作。岑参这首诗被认为是“景中含情,言外有意”。

首联交代地点和时令,写景有比兴,兼抒情。“回风度雨”,字面写初春风雨,寓意仕途蹉跎。“细草新花”,表面写春天刚刚萌芽的花草,实际上也含蓄指自己才华待展而地位卑贱,“踏作泥”,指不被赏识。

颔联展开写景,“秦女峰头云未尽,胡公陂上日初低”,是写景,也是抒情。云雾缭绕于山头,有依附、依恋之意。“未尽”,意思是不忍离去,依依不舍,是说虽然仕途不顺利,但依然不忍放弃。“日初低”,写夕阳已将西沉,暗指韶华易逝,40岁,对仍然在做下层官吏的诗人来说,感到了仕途的迷惘,给颈联作下了铺垫。

接着颈联抒情,“愁窥白发羞微禄,悔别青山忆旧溪。”诗人揽镜自照,白发见多,感叹自己还是一个七八品的小官,想到祖先的荣耀,觉得十分惭愧。岑参出身仕宦家庭,曾祖、祖父、伯祖父、伯父,都官至宰相,父亲也做过两任刺史,相比之下,他不由觉得无颜面对祖先。于是诗人索性发发牢骚,“悔别青山忆旧溪”,早知道这样没出息,还不如隐居青山不做官!

尾联承接颈联余意,直抒胸臆,表达自己对隐居生活的向往。“闻道辋川多胜事,玉壶春酒正堪携。”辋川在西安市蓝田县南,这是张二主簿的故乡。诗人最后对友人说,听说您的家乡蓝天辋川是有很多风景名胜的隐居之地,那里正是值得我们载着美酒,一起归隐的世外桃源。

这首诗章法严整,起承转合脉络紧密连贯,句法错落多变,语言多比兴,用形象说话,不发议论,修辞手法变换而不觉生硬,情深意挚。岑参在中进士后的20多年间,主要任下层官僚,对世事之艰难,体会是很深的。他曾两次从军边塞,先在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幕府掌书记;天宝末年,封常清为安西北庭节度使时,为其幕府判官。代宗时,岑参曾任嘉州刺史(今四川乐山),世称“岑嘉州”。这首诗体现了作者壮年时期的心情,当年欲在边塞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在蹉跎岁月中逐渐消磨殆尽。

岑参诗风与高适相近,并称“高岑”。岑诗长于七言歌行,对边塞风光,军旅生活,以及少数民族的文化风俗有亲切的感受,边塞诗尤多佳作,代表作是《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现存诗三百六十首。岑参公元770年卒于成都,享年56岁。有《岑嘉州集》行世。(B)(13)

新闻推荐

“凡花 樊昌哲画展”在京开幕

华商报讯(记者吴成贵)11月12日,“凡花——樊昌哲画展”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展出樊昌哲100余幅精选作品。本次展览...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风度雨渭城西 岑参《首春渭西郊行·呈 蓝田张二主簿》赏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