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为传承孝道文化 完成族人心愿 90后大学生用3年时间编撰族谱

来源:华商报 2021-02-02 08:22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传承孝道文化,帮助族人完成寻根问祖的心愿,90后大学生李旭回到老家商洛市商州区三岔河镇,用了3年时间,整理修撰了《三岔河李氏宗谱》。

因五爷无意中一句话

90后小伙萌生编撰族谱想法

1月29日,李旭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是从2015年开始编撰族谱的,当时还在上大学。放寒假后回到老家期间,在跟五爷的聊天中,他无意中了解到他们李氏同族中,还有一家人保存着一本老族谱。五爷曾在1994年打算根据那本老族谱修撰一本新的族谱,但是受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就将此事搁置,没想到一拖就是20多年,成了五爷以及同族人的心结。

李旭萌生了编撰族谱的想法,就立刻找到保存老族谱的那家人,将老族谱扫描并打印出来。李旭发现,这本老族谱上一次修编还是在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距今已有110多年了。族谱上的人名也出现了断代,只记载了他们家族(三岔河这一支)中第七世到第十七世祖先的世系图和相关资料。

从2015年12月开始,李旭在商洛市图书馆、商洛市地方志办、商洛市档案馆等单位查阅和搜集文献资料。2016年清明节期间,他独自走访了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李湾村,拜访了族里李木顺先生,查看杨斜《李氏族谱》,并誊抄了《李氏族谱序言》。随后,又赴商洛市商州区金陵寺上竹园村拜访了同族人中的年长者,他们讲明了李氏始祖是如何从杨峪河赵塬迁到金陵寺的经历;同时也到金陵寺镇樵源村拜访了同族长者,上到了鸡头山之巅,寻觅祖先迁徙的足迹;2017年1月走访麻池河镇李氏同族;2017年3月走访牧护关镇秦岭铺村。2017年4月走访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新街子村同族;2017年7月走访蓝田县九间房乡张家坪村麻线沟同族等。其他外地的同族人,他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联系到本人……

花两年半时间搜集整理资料

历时半年编撰成书

仅搜集整理资料,李旭就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当所有的资料整理完毕后,李旭已经大学毕业了。当时的他在西安一家教育机构上班,为了完成族谱编撰,他就在单位附近租了一个小单间,一有时间,就待在房间里写作。2018年3月,他终于将所有资料编撰成书。

李旭感慨地说:“在编撰族谱的那段时间里,我几乎天天都是在房间里度过的,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在房间里伏案写作,感觉当时的自己似乎与世隔绝了。从开始写作到编撰成书,我就像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一觉醒来,已经是半年以后了。”

他所修撰的那本家谱主要就李氏家族的源流、文化、宗规、世系图和文史资料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书中详细记录了他们家族的一些传说故事和典故,保留了李氏家族(三岔河这一支)一些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旧照片。同时首次将女性编入家谱中,并纳入世系,旨在建立一种男女平等的全新理念。此外,书中还包含教育后人的励志故事和商州文化习俗等内容。

当提及编撰成书的感受时,李旭说:“写一本书就像是孕育一个小宝宝一样,编辑过程中的辛苦无法用语言去描述,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受到吧。现在终于编撰成功了,我感觉如释重负,作为一个90后,可以着手进行一个家族族谱的编撰,我感到很自豪。”

李旭的五爷李万斌说:“我在1994年准备撰写一本新的族谱,但是由于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看到老族谱里面的内容比较复杂,自己能力有限,编撰了一半就搁置了起来。后来在李旭的鼓励下,我又开始了新族谱的编撰工作。由于李旭年轻,文化程度比我高得多,我就将这件事交给了他。他接手后,东奔西走了解相关资料,寻找长辈问根寻底。终于将我们李氏家族(三岔河这一支)的族谱编撰成功,为我们李家族人发展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本族谱成了全族人的纽带

立志编撰《三岔河镇志》

族谱又称家谱,是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水有源,木有本。当一个家族有了属于自己的族谱,才能提高族人的凝聚力,对于规范人生和教育子弟有着积极的意义。

经过李旭的考证,李氏始祖李公讳谊,湖广枣阳人,配赵氏孺人。明景泰五年(公元1454年)至商任知县,天顺六年(公元1462年)下户,占籍南秦里九甲(今商州杨峪河镇赵家塬)。信仰佛教,天顺六年壬午岁修大悲岩(今州城西三十里麻街镇南十里,商州州八景十观之一:灵岩松舞),在家作佛堂,即其功也。一世清洁,诗书相赏,寿终葬王家塬。其后人一支因洪水之灾,迁往南秦二里(今金陵寺上竹园),三代单传,至六世分支三门,长门居上竹园,二门三门居下竹园。六世长门登开公生六子,故七世又分六门。后来因为人口繁衍、战争、政治等因素,二门迁往刘庙,三门迁阎村,四门迁黑山,五门六门迁往杨斜李湾。

三岔河这一支李氏家族的祠堂位于商洛市商州区金陵寺镇上竹园村。当《三岔河李氏宗谱》问世后,很多同族人专门到金陵寺的李氏祠堂进行了谒祖,李旭也在那段时间里,认识了很多从来没有见过面的亲人。

李旭的叔叔李群英说:“由李旭编撰的这本《三岔河李氏宗谱》,既完成了先祖们的夙愿,又弥补了现代人的遗憾,它标着我们李氏家族从此进入了有史可查、有书可考的历史阶段,同时,它是维系我们家族血缘关系的重要纽带,希望这本家谱可以激励后人继往开来,将李氏家族发扬光大。”

李旭老家所在的三岔河镇,地处商洛市区西南三十公里处的秦岭腹地,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古镇的历史文化,这也成了李旭接下来要干的工作。

李旭告诉记者:“通过修撰族谱,我不仅收获了亲情,磨炼了意志,也积累了修史的相关经验。2020年11月,我回到故乡,注册了一个生态农业公司。我想在创业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对我们三岔河镇几百年的历史进行搜集和整理,完成《三岔河镇志》的编撰,让更多人了解三岔河。”实习记者 刘鹏 文/图

新闻推荐

成功不是一个人的努力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读后感

蓝田县初级中学七(7)班邵若楠读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我深受启发。书中讲了哈利·波特的父母为了保护哈利...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传承孝道文化 完成族人心愿 90后大学生用3年时间编撰族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