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扶贫日志 带领村民种植花椒面积达1200多亩,帮扶21户贫困户申请屋顶光伏项目…… “感谢帮扶干部 脱贫了,我还想着要致富” 新城区派驻蓝田县帮扶干部张永安的帮

来源:华商报 2021-02-07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有这样一群人,踏着泥泞的道路,他们心中有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们创造奇迹;时间诠释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奔忙的身影、晒黑的面庞、沙哑的声音……见证了他们不眠且辛劳的日日夜夜,更见证了道路畅通、村庄整洁、产业发展……

乡亲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他们帮扶路上收获到的最好礼物,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做着不平凡的事……西安市新城区派驻蓝田县帮扶干部张永安就是其中的一位。

坐着小板凳,在村民家里和他们拉家常。驻村帮扶以来,这是张永安经常做的事。五年来,坐板凳拉家常没有变,然而村里的面貌,村民的生活,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变化都在人们的眼里,在驻村帮扶干部和广大村民们的心里。

驻村帮扶 就想着让村里变个样

“现在和乡亲们聊得最多的是家里种的花椒今年能卖个啥价钱,明年还有什么更好的发展想法……刚来村上的时候可不是聊这些。”张永安说,“我记得来这里的第一天,路不太好,灯也不亮,网也不通,傍晚7点多村里黑漆漆一片,跟城市里反差大得很,从那时起,我就想着怎么能通过我们帮扶队的工作让村里变个样!”

说干就干!张永安,这位来自西安市新城区派驻蓝田县普化镇宝兴寺村的“第一书记”很快投入了工作,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到阎良区学习组建专业合作社的经验;到柞水县考察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到洛南考察特色小镇的建设经验……在学习的基础上,带领4名驻村干部推进宝兴寺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口河道及两侧景观改造和830米的村入户路铺设,125盏太阳能路灯已安装启用……五年来,他先后联系蓝田县和新城区多个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支持,下大力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了,我还想着要致富”

在帮扶工作队进驻之前,宝兴寺村还没有形成有规模、有特色的产业,有的村民虽然地里种着核桃树,但是收益却较少。作为“第一书记”,张永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多方考察,张永安和他的同事们了解到宝兴寺村适合发展花椒产业,于是他就开始积极动员大家种植花椒。然而,村民们当时对种植花椒心存顾虑。“咱以前没有种植过花椒,不懂这个技术怕种不好,更主要的是我们那时也没有钱买花椒苗。”村民穆师傅说。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让大伙儿能安心种植花椒,张永安一趟一趟地往村民家里跑,一家一家地耐心做工作。“我们就给村民们说,没有技术不要紧,帮扶队去请农业专家走进田间,给大伙儿指导种植花椒的技术;另外我们从杨凌采购回五万六千株花椒苗免费分发给村民,从而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张永安告诉记者。

有了帮扶队提供的花椒苗,又有了技术专家做指导,村民们一下子就有了信心。穆师傅对记者说:“花椒树长成后,在盛季时每亩地能有3千多块钱的利润,我家种了将近8亩,这一项一年大概能有3万元收入。”据了解,目前宝兴寺村种植花椒面积达1200多亩。有了产业做支撑,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除了帮扶村民种植花椒,2018年张永安他们还帮扶宝兴寺村21户贫困户申请了屋顶光伏项目,据了解,这一项每年又能为贫困户带来三千多元的收入。

“以前我家的日子过得苦,家里老人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看,又没有啥收入来源,即使我出去打工,挣钱也很少而且也不能安心。”村民王师傅说,“自从帮扶干部来到村里,给我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地里种上了花椒,每年都有比较稳定的收入;家里装上了光伏发电,每个月也有固定的收入。以前想吃一顿好的都不舍得,现在生活已经不是问题了,你看我还买了新摩托呢。”

“我现在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里既能照顾老人,还有种植花椒和光伏发电的收入。感谢来我村的帮扶干部们,脱贫了,我还想着要致富,筹划着开个小吃店哩。”王师傅笑着说。

如今,宝兴寺村实现了脱贫,走在村子里,路宽了,灯亮了,还修建了文化广场,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壮大产业

持续提高村民收入

据了解,在帮扶过程中,新城区坚持“物质帮”与“精神扶”相结合,通过整合帮扶力量,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等,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意愿和能力,帮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新城区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助各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帮扶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蔡岩村的石磨面粉厂、河湾口村的食用菌大棚、邵家寨村的集体光伏发电项目等,这些产业壮大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为入股贫困户实现稳定分红,并吸纳多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帮扶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为贫困群众落实各项产业扶贫政策,送资金送技术到村到户,帮助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村集体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群众收入来源稳定提高。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根据村里的实际条件,帮助村民们发展农家乐,帮乡亲们实现进一步增收;再一个就想着把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起来,为乡村振兴继续出力。”张永安信心满满地说。华商报记者 王强

新闻推荐

近5000元防疫物资送到帮扶村

市城北公园管护中心捐赠给将军村的防疫物资。本报讯“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非常感谢市城北公园管护中心第一时间...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日志 带领村民种植花椒面积达1200多亩,帮扶21户贫困户申请屋顶光伏项目…… “感谢帮扶干部 脱贫了,我还想着要致富” 新城区派驻蓝田县帮扶干部张永安的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