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正谊书院:最后的传统书院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2-10 08:20   https://www.yybnet.net/

任耀博

正谊书院是清末光绪年间创办的一所传统书院,位于三原,是清末陕西的著名书院。其前身是清末关中大儒贺瑞麟创办的“清麓精舍”,因此,正谊书院也称为“清麓书院”。

贺瑞麟,字角生,号复斋,清末三原人,被誉为清末“理学正宗”和关中“理学家领袖”。贺瑞麟的学术造诣享誉陕甘。为弘扬程朱理学,他不辞辛苦往返于关中各地讲学。同治九年(1870年),贺瑞麟购置三原鲁桥镇北峪口清凉山麓数十亩,建窑洞数孔,设“清麓精舍”,收徒授课,传播学术。

清光绪七年(1881年),三原知县焦云龙联合当地士绅将“清麓精舍”扩建为书院,建成后,共有讲堂五间,为讲学之所;房舍十余间,为师生休息之处;藏书洞三孔,用于储存、保管书籍。此外,书院还自办印刷局,即刊印各种所需书籍。关于书院的命名,据《正谊书院碑记》记载,“制府谭公名之曰‘正谊’,中丞冯公手为署额。”即陕甘总督谭钟麟命名为“正谊书院”,书院名取《汉书·董仲舒传》中的“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之意,由陕西巡抚冯誉骥亲书牌匾。乡绅刘升捐资二千两,“发商生息”,作为延聘师资之用。知县焦云龙又另拨给“水田、果林若干”,作为书院日常运转的经费来源。

正谊书院虽然创建时间较晚,但因地方官员和士绅大力支持,加之书院由清末著名关中大儒贺瑞麟主持,因此很快就跻身清末陕甘地区的著名学府之林。据民国《续修陕西通志稿》记载,正谊书院是清末陕西五大著名书院之一,以“专修洛闽义理之学”而闻名。

正谊书院作为民间书院,来此求学的士子,皆需自备食用。书院最初只有山长贺瑞麟主讲,后陆续延聘各方名师授课。山长是古代对书院授业者的尊称,主持书院日常事务和授课讲学,清末废科举后,书院改学堂学校后即改称“院长”或“校长”。贺瑞麟的教育思想深沉磅礴,关于读书学习的目的、途径、方法等,主要有:“学以知道为本”“读书以本为讲明圣贤义理,以不失为人之道”“为学之道在立志而已”“不肯做工夫,或工夫间断,仍是志不立耳”以及“学术定须先辨路径,路途一差,工夫愈到,其差愈甚”等。

书院课程设置,自创建以来一直都专注义理之学,“不以时文为务”。清末,在西学东渐的风潮下,全国各地书院陆续开设并增加西学西艺课程,正谊书院坚持教授理学,“不随时俗”。

光绪末年,废科举兴学堂,各地书院陆续改设为学堂。正谊书院周边的宏道书院、味经书院、崇实书院即奉令合并组建为“宏道大学堂”,中西学并重。但正谊书院继续坚持传统的义理之学。

正谊书院培养了很多有名理学家,继贺瑞麟之后,在正谊书院担任书院主讲的两人,关中大儒牛兆濂、山东都均是贺瑞麟的得意门生。

牛兆濂,亦称“牛才子”,陕西蓝田人,曾拜贺瑞麟为师,专门钻研程朱理学,被尊称为“关中大儒”和“横渠(张载)以后关中一人”。民国初,牛兆濂曾主讲正谊书院数年之久。在此期间,来正谊书院求学者最多时达数百人。牛兆濂曾写过在《清麓杂咏·夜半书声》一诗,:“山村落月少人行,时有残灯数点明,一路野风吹不断,琅琅天半读书声。”再现了当时学院学风盛行的情景。

正谊书院的另一位有名的主讲孙廼琨是山东淄川人,清末曾求学于正谊书院,尊贺瑞麟为师,学有所成,享誉关中。据传,孙廼琨被称为“贺门曾子”。民国时期,孙廼琨多次应邀赴陕主讲正谊书院。在此期间,陕甘儒林名士多与之书信往来,讨论学问,晋冀鲁豫等地负笈来正谊书院求学问道者也有不少。孙廼琨还曾获督陕的杨虎城将军致信并资助:“敬悉台端主讲清麓,阐扬关学,高风雅度,无任心钦”,并赠送大洋二百元,以作讲学经费之用。

在近代传统书院转型的过程中,人们不难领略到其中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浓郁持重的文化熏陶。从创办到停办,正谊书院一直秉持弘扬关学文脉,讲授义理之学的理念。虽在当时有违潮流,未改设为新式学堂或学校,但其对于继承和传播关学思想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谊书院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正式停办,堪称近代陕西保留最后的一所著名书院。(B)(13)

新闻推荐

碑林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线上教育学习

华商报讯(记者张静通讯员张昀)为进一步巩固社矫对象“零疑似、零确诊”的“双零”防疫成果,切实维护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学生爱上语文2021-01-20 01:35
评论:(正谊书院:最后的传统书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