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直面热点难点 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渭南市五届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发言摘要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2-21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吕洁 见习记者 任晓彤

2月20日,在政协渭南市五届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7位市政协委员围绕推动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课题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了专题发言,提出了一些有深度、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现摘登如下:

民盟渭南市委员会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为解决乡村振兴在实施中依然存在规划滞后、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不高、乡村社会生态治理缺失和懂农村、精农业的人才匮乏等困难和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严谨地制定符合村情、镇情、县情的镇村发展规划、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农房建设规范等。

强化产业支撑。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工商资本、投资机构、创业团队到农村区域投资兴业。积极促进产业融合,拓展现有传统农业品牌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提升渭南市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

加强基层治理。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经营模式,引导扶持农民与外来投资者合作经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聚焦人才振兴。出台人才流向乡村的保障政策,细化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返乡创业、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扶持政策措施,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愿作为。

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政策体系,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

民建渭南市委员会

——社会养老 刻不容缓

社会养老,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紧急时刻。为此,提如下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文化、民政等政府部门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手段,广泛宣传,努力改变传统养老观念,树立现代养老理念,提倡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并行,因人而异,依人而选。

加强规划管理。由政府主导,努力推进养老机构的科学发展,统筹规划。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定运营补贴标准,促进养老机构差异化、标准化建设,满足不同家庭养老需求。

推广社区养老。把社区养老打造成渭南市养老的普遍形态,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开展上门服务或社区托管,让老人得到更暖心的照顾。

坚持医养结合。要促进养老机构设立卫生室,卫生部门组建医务志愿服务队,根据需要适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走进养老院巡诊,定期到养老院进行义诊。

开展专业培训。在职教中心和相关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通过院校培养,在职培训等多种途径,培养、储备专业养老护理人才,解决养老服务机构人才匮乏现状。

弘扬孝道文化。在全社会形成敬老孝老爱老的良好氛围,通过文化养老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鼓励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共同关心关注关爱老年人。

渭南市工商联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渭南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良好的企业生态是区域经济充满活力、不断壮大的基础。针对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如下建议:

出实招,提升审批服务。建议对涉企审批事项建立清单和公示制度。对涉及安全、民生的相关审批事项设立第三方技术机构。通过第三方技术机构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方面的技术服务,为企业减负。

动真格,规范市场监管。建议制定规范化检查工作流程,开展联合执法试点,开展有因检查试点。

下力气,降低交易成本。建议对于保留的中介服务项目,能交由市场的交由市场,让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确实不能交由市场的,由政府机构提供服务,尽量不收费或少收费,即使收费必须明确标准。

求实效,落实扶持政策。建议制定《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实施办法》,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建议市财政每年直接注入一定额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一批有前途、有潜力的企业。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

市政协常委 权佩亮

——建设清峪水库造福渭南人民

建设清峪水库,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的有利举措,也是解决渭南市区、临渭区南塬及周边生产生活用水难,改善渭南中心城市景观水系的一个重要渠道。为此,提如下建议:

成立专班。成立渭南市优质水供应指挥部,市上主要领导为总指挥,下设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决策、统筹、协调、保障。成立渭南市优质水投资公司,可和市、区的水投公司合作,负责建设和运营。

完善规划。组织专家对清峪河的水资源进行详实勘察,尤其是结合秦岭保护条例,多方邀请专家论证,在原有设计基础上进行总体规划,并将此项目纳入陕西省、渭南市“十四五”规划之中。

加强对接。由相关方面按照已有的与西安市、蓝田县达成的合作意向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对该工程进行对接协调。

分期实施。第一步对原有水库进行清理整修,在上游拦水坝等小型水利工程实施蓄水、留水、增水。第二步重点启动清峪水库建设。第三步开展节水活动,加大中水利用,把海绵城市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之中。

市政协委员 赵政阳

——突出渭南特色发展现代果业

针对渭南果业如何突出特色、强化优势、补齐短板,为农民增收贡献力量,提如下建议:

凝聚共识,做好果业大规划。从产业区域布局、品种结构优化、经营模式革新、栽培模式更新、品牌建设提升、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好新规划,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抓好源头,提升核心竞争力。遵循“市场先导、品质优先”的原则,加大果树新优品种的引进、推广工作,优先支持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和新优品种示范园建设,以良种为龙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校地合作,科技创新促发展。加强乡土人才培养,构建“首席专家+试验示范站+现代特色果业园区”的运营新机制,提升渭南特色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

统筹资源,强化县域果业特色。多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聚合产业核心要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市政协委员 杨秀斌

——创新驱动 确保工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针对如何推动渭南市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建立渭南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库。根据行业性质、专业领域和个人专长对专家库成员分组,划分服务行业、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积极为渭南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咨询服务。

建立渭南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驱动机制。制定《渭南市企业高质量协同创新驱动实施意见》,利用多方面资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开展的相关项目或重大问题进行协同“问诊”和全程追踪,并对相关机制予以优化完善。

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融资的支持力度。尽可能地帮助企业从证券市场、债券市场等渠道获得直接融资。强化间接融资力度,完善渭南市中小民营企业应急转贷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加大渭南市中小民营企业商业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力度等,切实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市政协常委 骆苏弟

——文旅融合促发展 文化强市开新篇

“十四五”期间,渭南市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奋斗目标,针对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渭南文化品牌。渭南是“中国皮影艺术之乡”,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地级市命名的艺术之乡,希望加快皮影艺术博物馆建设步伐,擦亮渭南皮影文化品牌。

联办中省专业性文艺比赛及颁奖典礼(艺术节),提高渭南在全国的知名度。申请承办全国全省文艺比赛和评奖颁奖(艺术节)活动,提升渭南城市知名度,助推渭南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开发西岳庙旅游中高端市场,成立西岳庙研究会或研究院,对西岳庙进行全方位地研究;借势发展“古同州”文化,精心打造黄、渭、洛文化旅游集聚地和全国知名乡村旅游示范县。

建设和完善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商业街区或集聚区,改造渭南老街等具有特色的文化集聚地,为市曲协、音协、书协等艺术家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推动渭南文旅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蓝田县葛小茶“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课程建设专题研修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白鹿)为进一步推进“名校+”教育改革,发挥“名校长”在深化课程改革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名校长+”领...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森林火灾典型案例2021-01-25 07:08
猜你喜欢:
评论:(直面热点难点 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渭南市五届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发言摘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