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曝光食品安全事件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华商美食“3·15”消费维权线索征集启动

来源:华商报 2021-03-04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各位吃货们,大家在就餐时有没有遭遇过霸王条款、蛮横态度、菜品质量等问题呢?曾几何时,你是不是也发现过价格乱、质量乱、服务乱的现象却无从吐槽?同一品牌同款食物在不同平台、不同渠道的价格差异大,却无从诉说?以上现象如果你曾经遭遇过、被坑过,就大胆说出来,让我们共同揭露那些黑心的商家!

华商美食“3·15”消费维权线索征集已正式启动,你遭遇过的消费“扎心事”,欢迎来爆料。

食品经营者应当心怀敬畏

相关部门要坚持源头治理

赵女士投诉称,儿子在学校门口购买了两袋辣条,第二天食用后出现拉肚子和呕吐症状,去医院检查时,医生说是饮食不当引起的肠胃不适。“回家后找那个辣条的外包装的生产日期找了半天,才发现一小行字,已过6个月的保质期,我找得都这么困难,娃买的时候肯定也不会看。”

“前一天晚上吃了学校门口的凉菜,第二天就突发肠胃炎,直接就被送去医院了,去问那家老板,人家一句“别人吃怎么都没事啊”就给我问住了。”西安一所高校的大学生谭同学抱怨。她向记者表示,类似突然吃坏肚子的情况在她周边会不时地出现几次,“但大家都没办法证明是因为吃他们家东西吃坏的,只能说是以后不去那家吃了。”

维护消费者权益,陕西在行动。3月2日,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委会一次会议在西安市举行。新成立的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第一届全委会由来自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企业和消费者代表等共计117名委员组成。

关于食品安全,业内人士认为:食品经营者应当心怀敬畏,严格落实食品生产销售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政府相关部门要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和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制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缺斤短两、变质、过期、伪劣食品等行为。

管理混乱外卖服务体验差

大品牌更要做好细节

网友@小Creep在微博爆料,2月24日她在饿了么下单肯德基(西安曲江新区黄渠头南路创意谷店),显示预计12:36送达,12:00店家联系她说有积压单,让再等下,但13:30仍未送到。她通过电话联系骑手,骑手表示用户电话打不通送回店面去了。但网友@小Creep的手机上显示订单在13:40已送达。饿了吗评价系统提供投诉通道,但无法退费。她给饿了么客服、肯德基客服中心和骑手打电话,但他们均表示让西安市曲江新区创意谷店联系她。

直到2月25日晚8点,经过了20几个小时内线下没人受理,线上无法退款的情况之后,饿了么与肯德基均作出了相应解释。“首先饿了么对于线上申诉通道的死循环仍旧敷衍,给不出什么解决方案。肯德基大部分归责于第三方骑手公司,少部分承认餐厅态度及处理不及时。”网友@小Creep在这条投诉微博下面最后一次更新时说。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市场主体只有在经营活动中讲究信用、恪守诺言,不断提升消费体验,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商家关门退卡难

消费者保留证据来维权

近日,西安民生家乐超市多家门店关门歇业,西安面包新语店也已经全部关门,因此,在“3·15问卷调查”活动中我们也收到了不少读者发来的投诉,对于家乐超市限制百货卡只能去商场用,超市只能用家乐卡的做法不太满意。

为此,西安市商务局要求民生家乐必须指派专人负责购物卡消费的管理,做好购物卡的消费备案。家乐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购物卡有问题的消费者可以去太白南路店二楼办公室登记,接下来会公布解决方案。而在西安面包新语店发出的公告上也提到关于储值卡后续事宜,消费者可以拨打公司电话87253022进行沟通。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马世群告诉记者:“关于商家经营不善倒闭跑路充值卡无法使用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此类投诉一直居高不下,首先肯定的是这种行为是一种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辨别真假能力,做到不上当,少上当。首先不要贪小便宜,不为商家所谓的充值卡消费打折的套路所动心。二是对一些规模小、新开业的促销活动,要学会和善于雾里看花。三是切记在拿不准的情况下,若需办充值卡,钱数不要太多,办了卡就要快点消费,把损失降低到最小。因为一旦经营者跑路,找不到商家,维权组织就是想帮你维权也无能为力。”

白菜上午下午两个价

勇于举报不合理涨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民众的生活消费受到较大影响,部分消费领域短时间内突增大量投诉。特别是卫生防疫用品、交通出行、餐饮食品等方面,主要表现在疫情期间部分蔬菜、肉制品等食品不合理涨价、强制搭售。

陕西消协发布了多则群众举报不合理涨价的案例:华润万家未央路店与兰州宜宝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联营蔬菜柜台2020年1月26日至27日上午将大白菜售价由1月22日至25日原售价3.16元/公斤调高至11.96元/公斤;航天富力城邻里中心农贸市场蔬菜上涨幅度60%-100%,其中红萝卜涨幅90%、大蒜涨幅66%;蓝田县华都仟汇商行(好又多)超市2020年1月27日上午联营蔬菜柜台大白菜每公斤售价5.76元,下午每公斤售价9.76元。

对于上述举报的情况,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西安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和西安市蓝田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依法处以5万元-10万元罚款。

关于不合理涨价是否应由消费者判断的问题,马世群说:“《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相关条款规定: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为违法行为。其次是强制消费或者变相强制消费的行为和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的都是违法行为。三是不明码标价的也是违法行为。四是尽管明码标价,但货物数量严重不足,违犯常规也是违法行为,如前不久的“15元4根面条”就是数量不足的违法行为。鉴于商品种类不同,市场需求程度不同,具体超出多少要根据情况分析。”

他建议广大消费者若遇到价格欺诈、缺斤短两、价物不符等问题时,要及时向物价部门咨询,也可向维权部门咨询投诉。华商报记者 庄侃 实习生 马嘉祺

扫描二维码,私信华商美食后台+你要曝光的事情和理由,配图更好!也可以在留言区大胆吐槽!

新闻推荐

分类 第3331期

样样有广告热线:◎029-88402266◎QQ:2278042273地址:五星街十字万德商务中心10404西安市劳动人事...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曝光食品安全事件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华商美食“3·15”消费维权线索征集启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