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陕西:产业发展鼓起老百姓“钱袋子”新华社记者 刘彤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4-1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和煦的春风轻拂在大伙的脸庞,忙碌的身影凸显着收获的喜悦……当记者来到陕西省蓝田县安村镇府君寨村时,七个整齐排列的草莓大棚内,十几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正笑盈盈地俯身在沟垄内缓慢前行,手挎的竹篮中,装满了个儿大、色红的成熟草莓。

地处秦岭之畔的府君寨村,因为没有支柱产业,更缺集体经济引领,曾一度被认为是“扶不起”的“后进村”,全村527户2100口人中,曾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户81人,近3000亩的肥沃土地,因为没有主导产业支撑,亩均产值低、出产效益差让这里重复着单一农作物种植“靠天吃饭”的简单循环。

怎么办?怎么干?带着想要和大伙一起致富奔小康的愿景,2016年11月,国家电网蓝田县供电公司干部陈鸿涛等驻村工作人员,来到了风景旖旎的府君寨村。在和村干部们一起东奔西跑,反复比较并分析市场前景后,征得大多数村民同意,把发展优质草莓种植为主导的产业目标定了下来。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及部分村民们的共同出资下,27.5万元的启动资金成了建设草莓大棚的“雪中之炭”。

陈鸿涛说,府君寨村地处白鹿原,因为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通风条件好、黄土渗水性强,是草莓种植的优生区。糖分充足、果型端庄、果色红润的草莓试种成功后,更让大伙儿坚定了将这里建成“草莓之乡”的信心。

正说话间,去年刚刚脱贫的村民康西手挎满满一篮草莓走出了大棚,随手拿起一颗送入口中,脸上浮现出满满笑意。她说,因为爱人患有冠心病,三个孩子也正在读书,家里负担一度很重,但2019年7月,这些草莓大棚建起后,她有了离家不远打工挣钱的机会。“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我学会了栽苗、施肥、打药等田间管理技术,每天工作8小时,日工资有70元。仅去年在这里的务工收入,我家就增收一万多元,草莓大棚真正让我走上了致富路!”

陈鸿涛说,府君寨村自采自摘的草莓售价低、品质好、烂果少,成熟一茬收获一茬,基本没有积压,每个大棚4000斤左右的产量,让府君寨村的乡村振兴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我们今年准备继续新建几个大棚,同时发展奶油草莓、巧克力草莓等附加值更高的品种,真正将这里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

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办了解到,近年来,陕西一大批区域特色产业快速壮大。截至2020年底,陕西累计有126.5万户409万贫困人口享受到了产业帮扶支持,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87%以上。“产业发展鼓起了陕西老百姓的‘钱袋子’。”陕西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说。

新闻推荐

变废为宝 600多万吨建筑垃圾将用于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设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用于地基处理、路基填筑等施工项目。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处供图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城...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产业发展鼓起老百姓“钱袋子”新华社记者 刘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