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八大碗 □王晓博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26 03:18   https://www.yybnet.net/

八大碗,顾名思义,实际上就是八样菜全用大老碗装。

蓝田县是“中国厨师之乡”,明清时许多蓝田厨师都在皇宫当御厨。相传八大碗起于满族,在乾隆时期被列入满汉全席下八珍。据《汉族旗人祭礼考》记载:宴会则用五鼎、八盏,俗称八大碗,年、节、庆典、迎、送、嫁娶富家多以八大碗宴请。

八大碗在当时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烹饪手法,可谓是食中上品。随着御厨回乡,八大碗随之也流落民间;虽然食材匮乏,但精湛的手艺即使寻常物什也能做出不一样的味道来,于是便演绎诞生了蓝田八大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遇到生诞寿辰、婚丧嫁娶、孩子满月等重要日子,蓝田人就搭棚摆桌,用八大碗招待亲朋好友,乡邻互相帮忙。

八仙桌摆放整齐,宾朋满座,随着酒盅和一盘相思豆上桌,在人们的互相谦让和热情招呼中,酒席拉开帷幕。美其名曰的相思豆,实际上就是煮熟的五香黄豆。虽然大人不紧不慢,但小孩子已经急不可待,越急筷子越夹不住那滚圆的黄豆。邻座的长辈便将盘子斜放到小孩子碗前,说:“给你拨拉一些。”弄得父母有些不好意思,长辈们却怜爱地说:“小娃么!”小孩子们吃得囫囵吞枣,大人们夹着黄豆抿着酒,细嚼慢咽,时不时还停下筷子,似在回味相思豆的后味,很有绅士风度。酒过三巡,随着执事招呼,八大碗开始鱼贯上桌。

随着热气氤氲,香味扑鼻的芥末萝卜丝、烧白菜、炒虎皮豆腐、条子肉先被揣上桌。黄亮的凉拌萝卜丝酸辣开胃,若一不小心吃到芥末,便呛得人眼泪都要出来。虽然半天都缓不过劲,但人们还是喜欢吃这油泼辣香的萝卜丝。酱红油亮的条子肉,层层码放在碗里,一片有手掌宽、一拃长,看似油腻,吃起来却肥而不腻、软烂醇香。这条子肉看起来简单,做法却很讲究。先将五花肉用汤锅文火煮到六七成熟,取出用酱油涂抹上色;然后用油炸至大红色,再切成十厘米长、筷子厚的肉片摆放进碗里,用酱油、肉汤调汁倒入碗内,用旺火蒸两个小时即可。一桌八人,一人一片肉。随着蒸馍上来,人们抓着热馍两手一掰,夹一片条子肉放进去,肉的油旺汁水全被吸进热腾腾的馍里。人们大口地嚼着,孩子们狼吞虎咽,吃得异常带劲。瞬间,八片肉便瓜分干净,有些老人还将自己的这一份留给孙子吃,自己只是用馍蘸肉碗里的汤汁,以补偿青肠寡肚的肠胃。油炸的虎皮豆腐,炒得焦香;烧白菜,清香脆烂。看着孩子们吃得急火,大人们提醒:“好吃的还在后面呢。”

一轮风卷残云,四碗菜基本见底,只剩些汤水,小孩子的肚子基本饱了。随着一声注意上菜,红烧肉丁老豆腐、方块肉、丸子炖海带便被揣上来。大人们现在才放开肚皮吃,小孩子只挑自己喜欢的吃,用筷子扒拉着方块肉下面的红薯吃。那过了油、吸了肉汁的红薯块,吃起来异常香、甜。丸子炖海带里,用豆腐、瘦肉和馍花炸制的丸子松软酥脆;虽然一人只有一个丸子,但小孩子总会多吃,而大人们也不计较。最后的压轴菜,便是八宝甜饭,撒着白糖,配有红枣、莲子、百台、白果、桂圆肉、青红丝黏软的糯米饭,让人食之不厌、甜在最后,如对日子的期盼。

吃饱了喝足了,一场酒席便结束了。大家四散而去,八大碗的味道却如一杯烈酒,存留胃中,温暖着乡人的情感,让人在互帮互衬中度过了那个物资匮乏、情感朴实的年代。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里早没了八大碗的身影。虽然酒席菜品异常丰富,碗也换成了盘,就连揣菜、洗碗、做饭都是一条龙服务,看似丰盛了、便捷了,但那满桌的鸡鸭鱼肉却吸引不了人们的胃口。若不是非去不可的至亲好友,没有人会赶这酒席,而人们也吃不出当年八大碗的情感炙热,便不免怀念那珍藏在舌尖上的滋味,那流淌在血脉乡愁里的隽永。

新闻推荐

蓝田县城管执法局开展“大擦洗大冲洗”活动

本报讯(记者凌云龙)为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迎十四运浓厚氛围,努力打造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连日来,蓝田县...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大碗 □王晓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