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骊山之上育桃李埋头实干铸师魂 苦斗“不死癌症”的乡村教师张红红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27 03:23   https://www.yybnet.net/

土桥初级中学张红红老师为学生们辅导作业。(记者 郝钟毓 摄)

■记者刘雪妮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盘旋,驱车良久,才能到达海拔900米的骊山之巅。

在骊山之巅的山脊上,有一座仁宗街道土桥初级中学,西安市道德模范、被称为“最励志的老师”的张红红,就在这里默默执教了20余载。

他教过初中几乎全部学科的课程,用爱心和耐心做孩子们的守护者,用行动和责任做乡村教育的实践者。他既严肃又幽默,课堂上他是孩子们的“大百科全书”,将知识倾囊相授;他既清贫又“富裕”,从最初的每月325元工资,到教出了千余名学子这笔“财富”;他既普通又特别,每周近30节课之余,16年来还坚持自学拿下60多门课程。在平凡的教书生活中,患有“不死癌症”——强直性脊柱炎的他与病痛苦斗、与学生为伍、以教学为乐、以育人为己任。

“救火队员”

不让孩子们落下一堂课

有24年教龄的张红红,“出名”得益于他2015年荣获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让这名扎根山区、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走进大众视野,成为远近皆知的“网红”。

名利扑面而来,尘嚣过后,张老师仍旧坚守在静静的大山之中,将一届又一届学生送出大山。

“我们土桥初级中学是市上第一批建设的山区定点寄宿制学校,学生主要是来自仁宗山区四面八方的农民子弟,还有相邻蓝田县、灞桥区的学生,9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少年儿童,一周有6天吃住都在学校。”张红红介绍。

说起拿起教鞭的历程,张红红的回忆拉回到了20余年前。“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教师就很少。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是名列前茅的,当时我的老师就对我说,你去考中等师范学校吧,毕业后到学校教书。”1996年暑假毕业分配后,张红红自愿回家乡临潼教书。随后,他被分配到了当时距临潼县城30多公里、位于骊山之巅的仁宗初级中学任教。

参加工作以来,张红红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执教过初中英语、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历史等学科课程。从2004年开始,他连续10多年带初三毕业班。仁宗初级中学自然条件恶劣、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学校教师流动频繁,师资不足,张红红一直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一旦有教师离开学校,他就临时担起任课老师,不让孩子们落下一堂课。最多的时候,张红红带两个班的英语课、一个班的班主任,还有初三两个班的历史和政治课。

“五步循环”

坚持自学自创教学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是一眼泉。

学校安排张红红教英语,而他只有初中英语水平,为了教好英语,他参加了英语专业自学考试。张红红左耳有听力障碍,为了通过英语听力一门课,他购买了70多盒磁带,用坏了6台录音机,坚持5年,连续考了10次,终于通过了科目考试;学校需要他教语文,他就自学汉语言文学;需要教政治,他就自学法律。

张红红坚持自学十几年,参加考试80余次,取得了60多门课程的合格证书,获得了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律3个专业大学毕业证书和文学、法学2个学士学位证书,还取得了英语、语文、思想政治3个科目的教师资格证书。

为了能学好知识再教给学生,张红红真是“下了势”。学生早上7点多到校,他5点多就起来学习,学生下了晚自习9点多回宿舍休息,他批改完作业、备完课再坚持学习一个多小时。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近年来,他还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培计划”学习,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5年的培训任务。

“通过学习,我的思想道德觉悟和教育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张红红说,由于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他在教学中越来越自信,在教育教学中他坚持以学生为本,结合学生特点和学科特点,摸索出一套“五步循环教学法”,并灵活运用在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所教科目成绩在临潼区名列前茅。

苦斗病魔

带病劝说40多名学生重返校园

由于先天体弱,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学习压力大,2000年左右,张红红不幸患上人称“不死癌症”的强直性脊柱炎。

每当犯病时,他的腰腿痛得撕心裂肺,躺在床上翻身比翻山还难,彻夜难眠。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能利用双休日去买药,再利用寒暑假多次去医院住院治疗。“我记得最严重的一次,腿疼得实在走不了,我就拄着拐杖去上课。”张红红说,“其实也还好,那会儿就想着不能把学生的课耽误了。”就这样,张红红从没有因病耽误过一节课。

为了不影响工作,张红红选择双休日上医院门诊治疗,医生叮嘱他要坚持吃药,当得知其中一种药价格昂贵后,他只在疼痛难忍的时候服用止痛药缓解病情。“张红红10多年来一直带病工作,即使病得很重的时候,他也坚守工作岗位。拄着拐杖上课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张红红的一位同事说。

张红红不仅是一名好老师,更是孩子们的亲人。

学生是张红红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有个叫欢欢的学生自小失去双臂,学习和生活都有困难,精神也萎靡不振。张红红就常常照顾他、鼓励他。后来,欢欢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人也变得阳光开朗,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农村留守儿童多,有些完不成义务教育就辍学了。这些年来,40多名学生在张红红的劝说下返校上学,方圆几十公里的14个村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他用心帮助贫困学生,无私资助数十名学生完成学业,他求助省慈善协会,为贫困学生争取到了总额达5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2016年以来,他陆续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上万元捐给学校,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奖励学生。23年的无悔坚守,他收获了桃李满天下的福报,把上千名山区学子培养成了国家的有用之才,其中有1名博士、50多名硕士和700多名大学生。

“我毕业时工资是325元,现在的工资涨到4000多元。以前的时候我就从没觉得自己穷,我教过的学生大概有1000多名,很多学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了不错的成绩,我非常自豪。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张红红说。

新闻推荐

陕西:产业发展鼓起老百姓“钱袋子”新华社记者 刘彤

和煦的春风轻拂在大伙的脸庞,忙碌的身影凸显着收获的喜悦……当记者来到陕西省蓝田县安村镇府君寨村时,七个整齐排列的草莓...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骊山之上育桃李埋头实干铸师魂 苦斗“不死癌症”的乡村教师张红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