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省工商局履职尽责强监管重拳打假不手软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4-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省工商局认真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把打击流通领域假冒伪劣商品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工作,组织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假治劣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截至3月底,全系统已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2374件,涉案金额720.59万元,其中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一般程序案件350件,涉案金额266.8万元。

  有的放矢 加强指导监督

  从2014年起,省工商局每年确定一个重点领域,组织全系统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连续三年分别开展了汽车销售服务领域、通信服务领域和公共服务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形成了以年度专项执法行动为龙头,以执法办案为手段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有效模式。

  今年,他们立足工商职能,着眼市场突出问题,落实上级要求,把打假治劣工作作为重点。一是运用大数据分析确定年度执法方向。去年四季度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消费维权统计分析显示,消费者对商品类投诉数量较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工商局随即决定把打假治劣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部署。二是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今年2月16日,省工商局制定下发《2017年打假治劣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确定以质量问题和侵权行为投诉集中的钢材、家用电器、装修材料、服装鞋帽、交通工具、通讯器材、儿童用品及农副产品这八大类商品为重点开展打假治劣。三是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3月下旬,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对涉及公共安全的商品进行集中整治。该局立刻开始行动,3月27日印发《关于开展电气设备和家电商品市场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对重点商品开展清查。四是根据“1+6”专项行动计划深入推进。4月6日,省政府再次召开工程建设领域打击假冒伪劣专题会议,会同各级政府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整顿规范。根据安排,省工商局牵头负责整治流通领域涉及工程建设的假冒伪劣商品,接到任务后该局立即着手进行了周密部署,务求让工作取得实效。

  在确定了一项项具体工作后,他们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全系统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召开会议部署。2月20日,召集各市级局“一把手”、分管领导和执法骨干对具体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工商部门把打击假冒伪劣作为今年监管工作的头等大事。3月中旬,在全系统作风纪律整顿视频会上对此项工作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二是举行专题培训。2月下旬,专门邀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和江苏省工商部门的法律专家针对流通领域商品的侵权仿冒行为对市、县局优秀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各市、县局按照省局要求,也分级开展了执法培训,为打假治劣工作的开展储备了知识和技能。三是运用考核推动。省工商局在向各市级局下达2017年考核指标时,明确提出对打假治劣工作要“一季一报告”“一事一考核”,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务必落实。四是及时表先促后。对专项行动工作成绩突出的西安市工商局等单位向全系统通报表扬。将2016年办案数量和质量较高的46名市、县局一线执法人员表彰为全系统“执法办案能手”,充分调动起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五是加强执法宣传,提高公众知晓度。2月下旬,通过省内多家媒体向社会广泛介绍和宣传工商部门开展的此项行动,公布举报电话及奖励措施。一方面督促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力量,鼓励开展社会监督。

  重拳出击 织密打假“天网”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的“利剑”作用,按照省工商局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执法行动。清明节期间,西安市工商系统2000多名干部放弃休息,全员出动对全市主要交易市场、重点流通商品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共检查市场348个次、市场主体12310户次,查处无照经营86户,立案34件,查获问题商品6739件,涉及服装鞋帽、皮具箱包、酒类、文具玩具、儿童服装和装饰材料等多个品类。为震慑违法分子,营造浓厚执法氛围,今年“3.15”期间,省工商局组织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环保的方式销毁已无使用价值的各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装修材料、家用电器、消防器材、日用百货、农资等,原货值525.67万元。目前,全系统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假治劣行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

  与此同时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陕西省的打假治劣工作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省工商局将重点从解决存在的问题入手,推动此项工作不断深入。

  首先,认真组织工程建设领域打假治劣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做出具体细致的安排。其次,加强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5月中旬起,对各市、县局打假治劣的安排部署情况和近期工作成效开展明查暗访,层层夯实责任。对各地上报的工作数据进行核查,对成绩不实、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注重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从各市县局遴选一批优秀执法人员,分赴各市开展打假治劣典型案例巡回培训;继续加强与高校、法院和兄弟单位的协作,建立典型疑难案件“会诊”机制;运用网络培训的优势,重点对假冒伪劣的执法办案技能实施大面积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突出对违法违章案件的查办,把执法办案作为衡量行动成效的标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累犯惯犯依法严惩,追根溯源严打黑窝点和假冒伪劣商品集散地,严格执行处罚程序规定和处罚信息100%公示要求,对违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充分发挥现有投诉举报奖励政策作用,激发广大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织密织牢假冒伪劣群众监督、社会共治的“天网”。

新闻推荐

适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高三(8)班胡雨暘指导教师:时伟  在我们日常生活、学习中,经常会有诸如下列困扰我们的问题:做饭盐放少了或放多了;空闲时间沉迷于游戏无法自拔;喜爱...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工商局履职尽责强监管重拳打假不手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