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上选座折射服务观念进步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3 12:12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12日发布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但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或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此外,12306还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即旅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详见今日本报封3版)

就在这个国庆中秋“超节假期”,西安铁路局推出了全国首列“众筹火车”,引发舆论热议。从“众筹火车”到“网上选座”,可以看到,自从市场化改革以来,铁路部门推出了很多让人称道的服务举措。这些创新举措,是顺应民意的结果,是不断改进服务的结果。

现在提到市场,“在商言商”被提得较多。有网友说,“网上选座”不会为铁路部门带来明显的客流,不会带来显著的利润,对于铁路自身来说没有什么意义。这样的观点,有些狭隘,有些偏颇。

企业具有天生逐利性,但企业不应该只有逐利性。在市场中看到,那些真正致力于与时代同行,真正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的企业,才能创造最大价值,最终笑到最后。只有理解这一点,才能理解为什么现在的企业家越来越喜欢讲情操,越来越喜欢讲价值观。

更重要的是,这种努力还代表着一种导向。虽然有着“铁老大”的称呼,但铁路部门同样面临着市场竞争。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铁路部门必须树立用户思维,确立以用户为本的导向。有着这样的价值导向,自然会“以旅客之心为心”,推出更多叫好举措;没有这样的价值导向,也就没有“网上选座”,习惯依赖之下,同样很难有其他吸引旅客的“大招”。

可以看到,真正确立用户思维,“以旅客之心为心”,铁路还会带来更多的创新举措,这些加分举措最终也会让铁路从中受益。

新闻推荐

搭好平台 免费培训 畅通渠道 灞桥:为就业者护航 助创业者圆梦

创业基地授牌就业培训春风行动招聘会人力资源服务大厅为失地农民免费培训技能、畅通渠道帮助大学生就业、资金帮扶让创业者圆梦……灞桥区用良好的就业创业平台和服务助力群...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超级品牌2017-10-13 00:00
猜你喜欢:
◎超级儿童馆2017-10-13 08:24
◎超级影院2017-10-13 00:00
评论:(网上选座折射服务观念进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