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预先致歉”是对他人的尊重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0-13 14:5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舒俊

25日,宁波飞往西安的一架航班上,一位妈妈给邻座的乘客每人都发了一份小礼物,并附卡片:“你好!我是来自宁波的Wendy,我刚刚一岁半。独自带我的妈妈担心我的哭闹会打扰到您,毕竟飞机气压变化会让我感到很烦躁。在公共场合打扰别人可不是好孩子,我会尽力保持安静的。这里有耳塞和小糖果,希望能减轻你的困扰。”空姐陈女士说,宝宝全程很乖,但这位妈妈的举动让她很感动。(9月27日《重庆晚报》)

出门在外,特别是带年幼的孩子出行,长时间待在狭窄密闭的空间内,别说是孩子,就是成人也会无来由地生出烦躁的情绪。这位妈妈为了预防一岁半的孩子因哭闹而打扰到其他乘客,便想到事先给邻座的乘客每人发一份小礼物,并附上卡片预先致歉。这一做法赢得了空姐和乘客的一致点赞。据这位宁波妈妈透露,这个让人温暖的灵感其实也是“拿来主义”:她和爱人在海外生活旅行期间,曾在飞机上看到过有乘客在孩子哭闹时向周围的人发糖果。因此当她担心此次旅行出现类似问题,就主动借鉴过来了。

孩子小,容易哭闹,大多数人对此都会表示理解,但是如果沟通不畅,也有可能激发矛盾。这些年在飞机上,因为座位、吵闹等问题,引发的不愉快事件也不少,究其原因,无非是有的乘客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就像有的家长,孩子闹个不停不但不管,还对被打扰的人恶语相向。发糖妈妈的做法,就起到了一种好的示范效果,如果我们都能够做得如此周全,还怕会出现“机闹”事件吗?

耳塞和小糖果虽然价值不高,卡片也很简单,但这样的小礼物传递的却是对他人的尊重,体现出了当事人的修养与素质。在矛盾尚未发生前就告诉他人,肯定会比矛盾发生后再致歉更有诚意,也更能赢得他人的谅解。

其实,无论是在飞机还是火车、汽车上,我们都需要从细节做起,学会换位思考,自觉自律,做到文明出行。这位宁波妈妈的沟通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即便没有准备礼物,只要事先向周围乘客解释一下,沟通在先,相信还是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误解、达成谅解。这样的沟通其实并不难,只是看你想不想做而已。

新闻推荐

马俊民赴西安陕西美术馆参观后土生民·武功当代书画作品展

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亮彩谱华章。10月1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民一行赴西安陕西美术馆,参观后土生民·武功当代书画作品展。本次参展的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风格迥异、特色鲜明。书法作品...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超级影院2017-10-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预先致歉”是对他人的尊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