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秋冬换季 儿童哮喘高发及时防治是关键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0-2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指导专家

田恬

西安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

西北儿童哮喘协作组委员东方IC供图

哮喘是呼吸系统常见多发的慢性病,儿童由于器官发育还不是很完全,因此很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儿童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现在正值秋冬换季时节,正是哮喘疾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严加防范。

3岁以下宝宝易中招

儿童哮喘,是指过敏体质者的支气管对某些外来物质产生高度敏感反应,使支气管痉挛、支气管黏膜水肿充血,支气管内分泌增多,从而引起咳嗽、气喘、多痰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西安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田恬谈到,儿童哮喘起病或急或缓,哮喘发病前可有1~2天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鼻痒、喷嚏、流清涕、揉眼睛、揉鼻子等表现,继之出现咳嗽、喘息。大一点的孩子起病往往较突然,常以一阵阵咳嗽为开始,继而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等。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较难确诊,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宝宝诱发喘息因素较多,感染是最重要并且最常见的因素。事实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很可能是导致宝宝气喘最常见的原因。

引发哮喘有多方面因素

田恬表示,导致儿童哮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动物皮毛、家禽羽毛、棉花纤维、绒毛玩具、羊毛地毯等也容易诱发气道过敏性炎症,引起哮喘发作,还有人发现,蟑螂也可诱发哮喘。

其次,儿童患者对气候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因此,一般春秋两季儿童发病明显增加。还有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哮喘,其中病毒感染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另外,日常生活中有毒有害的气体和异味是很多的,烟雾是最常见的一种,尤其是烟草的烟雾最为严重。冬季门户紧闭,烟雾不宜飘散是哮喘易在冬季发作的诱因之一。

儿童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如成人那么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还有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及个人过敏史,如哮喘、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的患病率较一般群体高。

患儿发病应及时就诊

为了有效降低发作频率,让哮喘的孩子平安度过秋冬转换季,田恬医师提醒患儿家长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吸入冷空气、颈部受寒等也是引发儿童哮喘的重要原因,秋冬季空气寒冷且含不少污染颗粒物,许多细心的家长在患儿外出时都给戴上口罩,却可能忽视了颈部的保暖,因为寒冷空气刺激颈部,也可能造成气道的痉挛而促成哮喘病的发作,所以需要在患儿头颈处围上围巾,当然厚度和松紧度要适当,避免出汗较多招致受凉。

注意防寒的同时,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秋冬季也要每天间歇性短时间开窗流通空气,可在室内放加温加湿器以使空气温暖湿润。其次,反复呼吸道感染也易造成“气道高反应状态”,这也是哮喘复发的主要因素之一,每一次“感冒”都可诱使气管免疫性炎症的复发,加重原有哮喘病情,因此秋冬季预防呼吸道感染是减少哮喘复发的关键。家长应尽量少带患儿串门聚会,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应注意周围环境,防止烟雾、粉尘和有害气体等对患儿呼吸道的影响。

田恬强调,患儿发病应及时就诊,早期干预,以防病情加重引起不良后果。

病情好转别自行停药

对处于缓解期的患儿,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可以利用吸入及雾化治疗可平喘、抗炎,起效快,安全性高,治疗效果好,只需按时接受吸入及雾化治疗,儿童哮喘病就能得到控制,但切不可自行停药或者减量。还有,平时饮食中一旦发现某种食物会引起哮喘,就要立即停止食用,其他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也要少吃或不吃。另一方面,家里不要养动物植物,尽量不用地毯,不用皮毛、羽绒等制成的被褥,以避免接触吸入性过敏原。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哮喘儿童来说,适量、适度运动很关键,如进行慢跑等,不能一开始就做剧烈性的运动,否则可能诱发哮喘。张璐

新闻推荐

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助推追赶超越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关注西安市党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顾荣)10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文章,关注西安市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将坚决落实全面从...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琴曲吟陋室2017-10-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秋冬换季 儿童哮喘高发及时防治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