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雁塔区报告反馈会”显示: 学生压力主要来源于课业量和家长期望

来源:华商报 2017-11-15 04: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西安东仪路中学召开的“西安市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雁塔区报告反馈会”显示:在学生压力来源方面,中学生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课业量和家长期望。

雁塔区教育质量综合水平在全市处于前列

上周,由西安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西安市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雁塔区报告反馈会”上,北京教育测评研究院副院长缴立洋从六个维度、二十个分项报告反馈了雁塔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第三次测试结果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缴立洋介绍说,本次调研涉及雁塔区20所样本校6128名中小学生,还有311名教师、32位校长及部分家长。测量的是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七八年级,高中十和十一年级。在五个维度评价中,学业占40%,其余项品德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和学业负担状况均为15%。缴立洋解读说,从测评结果来看,雁塔区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质量综合水平在全市都处于前列,各项数值整体都比较高。测量结果表明,小学除热爱劳动、遵纪守法、集体意识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优势较小外,在行为习惯、公民素养和人格品质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同样,雁塔区的中学生爱劳动和自律自强水平略低于全市均值,在公民素养方面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高新一小校长刘英明称,“现在很多父母一方面对孩子寄予很大期望,为孩子的成才付出了很大努力;另一方面却忽视了孩子的劳动教育,以致弱化了孩子的生存能力。”建议家长让孩子从小做些家务,可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珍惜劳动成果、真实家庭亲情、尊重他人等品质。

中小学生总体负担水平较重

在学业发展水平上,缴立洋表示,雁塔区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学科思想方法、兴趣特长养成均全面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小学生物资资源利用水平优势尤为突出,语文学科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水平较数学更突出;初中生在理解策略、元认知计划、时间管理能力是自身弱势,数学实践与创新意识优于语文学科;高中生在元认知调节、时间管理、物资资源利用能力优于全市均值,理科优势较语文更突出,其中数学最为明显。“学生认知潜能、学科学习方法、好奇心求知欲水平均具有较大优势,这也是雁塔区中小学生学业水平较高的重要原因。”缴立洋分析说。

在身心发展水平上,雁塔区初中生情绪理解能力具有突出优势,且随年级提升水平提高,而高中生的情绪调节能力则是弱势,情绪行为调控能力随年级升高而下降。缴立洋说,“情绪表达能力低于全市均值,且随着年级的升高进一步呈下降趋势,说明学生有情绪但不善于表达,老师、家长需要从如何更好表达上去引导。”

学业负担状况上,主要测量的是学生作业负担的主观感受,包括对负担的认知倾向、情绪感受和行为倾向。雁塔区中小学生总体负担水平较重,课业量和家长期望是小学生的主要负担。在此次调研中,父母教养方式的养成对提高学生学科水平有较大关系,其中父母教养关系中的亲密性、沟通、鼓励对提高学生在学科思想方法、好奇心求知欲(学习动机)水平、降低学业负担水平均有积极的影响。

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说,每一位父母对孩子都有着自己的期望,如果是合理的期望,将会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但期望并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强烈越好。这些期望到了孩子的身上,可以是动力,也可以是压力。他建议,父母的期望值要建立在孩子的承受能力和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华商报记者 杜娟

新闻推荐

砸眼镜 砸金蛋 送红利 抽大奖 西安普瑞眼科“双 11”近视手术红利大放送 7000元飞秒近视摘镜持续至本月18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双11”狂欢中,西安普瑞眼科医院凭借大幅度的降价及多项活动,成功吸引了众多近视患者到院进行飞秒摘镜手术。虽然其中有近100名近视患者因为术前检查不合格,未能做成飞秒摘镜手术,...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雁塔区报告反馈会”显示: 学生压力主要来源于课业量和家长期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