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幸福里”唱响幸福歌 ——空港新城回迁社区幸福里小镇见闻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1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6日,回迁村民在空港新城幸福里小镇享受秋日阳光。本报记者王睿摄

空港新城幸福里小镇。本报通讯员马智峰记者王睿摄

本报记者王睿

10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从“挖掘机砸了我家的房”到“在幸福里小镇放声歌唱”,一个征迁村民的心路历程展现在人们眼前。

写信的是空港新城底张街道瓦刘村65岁的村民陈书明。

10月26日,在幸福里小镇,陈书明兴奋地带着记者参观了他即将回迁的新家:这里是小区花园,那里是儿童游乐场,还有幼儿园、文化活动室、医疗室……“党的十九大多次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生活在这样的新家,简直比梦里想的都要好,这不正是满足了咱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嘛。”陈书明高兴地说。

2014年,因为空港新城建设需要,陈书明家被征迁了。“那是我才盖好两年的新房子。拆迁的时候,别提有多难过了。”陈书明说。让他心疼的不只是自己精心盖起的房子,回迁房居住条件怎么样,环境怎么样,交通出行怎么样,未来生活跟征迁干部们说的是不是一样,谁也说不好。很多问题萦绕在陈书明和其他征迁群众的心头。

3年后,当陈书明走进即将回迁的幸福里小镇,所有的疑虑都没了,新的生活让他更为期待。陈书明一家分到了3套新房。“自己住1套,另外两套给两个女儿。她们白天上班后,我就在小区里给她们带孩子,享天伦之乐。”陈书明憧憬着今后的幸福日子。

虽然一个女儿在西安市区工作,可陈书明一点都不担心路远:“2018年年底,西安北客站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城际铁路就开通了。小区西边就是空港艺术中心站。坐城际列车,到西安北客站只需要20多分钟,到机场只用3分钟,不担心堵车,比住在城里方便多了。”

小区里,陈书明碰到了老朋友、同村56岁的征迁村民申中奇。今年10月,申中奇搬进了位于幸福里小镇的新家。“空港新城给咱老百姓想得真周到。水电、灯具、液化气取暖壁挂锅炉、橱柜全都有,只需要摆上家具就能住。”申中奇感慨地说。

如今,申中奇一家成了空港新城建设者。今年4月,申中奇用征迁补偿款买了台挖掘机,就在离家很近的工地上揽活儿。“儿子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开挖掘机。家里分了3套房,还能出租1套,日子过得美着哩!”申中奇说。

安居之后谋就业。为了让群众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空港新城在与入区企业签订项目协议时就明确提出,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预留20%至30%的就业岗位给本地群众。空港新城与辖区企业、街道办等单位合作,共同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和企业用工数据库,为农民就业提供免费的信息服务。

结合入区企业和群众需求,空港新城开设银行理财、物流运输、物业管理、会议服务、酒店服务、保洁、保安等专业培训课程,对新城农民进行再就业培训。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群众完成培训,1500余名群众在区内实现就业。

空港新城把城乡一体化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工作,确立了城乡规划建设、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城乡管理机制和城乡社会保障相融合的“六位一体”发展战略,推动农民向新市民转变。

闲置房屋收“租金”,10平方米商业用房收“股金”,房屋征迁、土地流转收“现金”,就业赚“薪金”,养老还有“保障金”……从2015年至今,空港新城已有6000多名征迁群众搬入新家,过上了新生活。

看着小区里乡亲们幸福的笑容,想到未来的好日子,陈书明在幸福里小镇激动地唱着自己编的歌曲:

手捧一束美丽的鲜花,

我朝着北京深情地凝望。

坐上一架豪华的客机,

在祖国的蓝天自由翱翔。

天地亮堂堂,

人人喜洋洋,

美丽的西咸空港,

幸福万年长。

……

新闻推荐

一个女孩 西安工业大学附小三(二)班 张紫萱

这个女孩,她是调色盘里的橙色,代表着听话的性格里露着几分蛮横。她的长相还不错,大眼睛,高鼻梁,只是嘴巴有点大。所以,也成就了她能说会道的特点。对了,她还是个班干部呢!一天早读,大家吵吵闹闹的,根本没法...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里”唱响幸福歌 ——空港新城回迁社区幸福里小镇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