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规范汉字书写传承中华文化2017年西安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在第89中学举行

来源:阳光报 2017-12-07 18: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杜丽芳 文/图

网络和计算机键盘输入的应用,让部分人在提笔书写传统的中国汉字时,出现了“提笔忘字”“写字不规范”等“数码时代的失写症”,这对传承和规范书写汉字带来了挑战。

为引导孩子们规范正确书写汉字,由西安市教育局、市语委办主办的2017年西安市“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在第89中学举行。参加市级决赛的小学组、初中组及高中组有15个基层单位、90支代表队的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共500多人,他们均是通过区级比赛层层选拔推荐参加市级比赛。

决赛采用淘汰和积分并行的方式进行,分汉字听写、判断正误(规范汉字笔顺书写)、汉字组字、古诗文联句四个环节。

12月4日下午,在89中进行的小学组比赛中,随着主考官读题开始,一些参赛小选手的答案,让与会的老师和学生或惊诧不已,或啼笑皆非。“返璞(pú)归真”不少学生写成“反璞归真”“返扑归真”,“择菜”写成了“摘菜”,还有的孩子一时写不出,及时动用了每场为数不多的求助指导老师的机会。

选手们的汉字书写基本功扎实,书写准确规范,展现出西安市中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让他们感受了汉字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领略到汉字拥有的无限之美,使师生更加热爱汉字、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

临潼铁路小学五年级的黄钰博选手在比赛中镇定自如,参加此次活动,让他自身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告诉记者,“平常在生活中,养成了搜查生僻字锻炼自己的习惯,看到不认识的就迅速查询字典来学习”。

比赛后通过专家的解读,孩子们对中国文字的识读和规范书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虽然有些题对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孩子有些难度,但对启迪孩子们关注中国汉字之美,激发学习兴趣,注意平时语言汉字的积累,规范书写汉字,引导意义巨大。

新闻推荐

通衢穿秦岭 蜀道渡若飞 ——西成高铁开通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张斌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这条658公里长、运营时速达2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被秦岭阻隔的我国西南和西北地区相连,川陕两地正式进入“3小时经济圈”。上午8...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西成高铁全线开通2017-12-07 08:41
猜你喜欢:
评论:(规范汉字书写传承中华文化2017年西安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在第89中学举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