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启动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检查 检验机构弄虚作假 最高罚50万元

来源:华商报 2017-12-14 03:0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6日A04版报道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面包车尾气超标 给车托300元过关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针对华商报持续报道的“面包车尾气超标,给车托300元过关”一事,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M制度运行专项检查。

12月6日、7日,华商报持续刊发了“面包车尾气超标,给车托300元过关”及涉事企业被取消M站资质等相关报道。昨日,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召集检测机构的负责人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检查活动。从即日起至2018年1月12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M制度运行专项检查。

第一阶段为自查阶段,要求各检验机构开展全面自查,从站内管理、检测操作规范、人员学习教育等情况认真开展整改,规范开展对超标车的复检工作。同时,由专人负责解答车主疑问,做好环保检验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引导工作。并在站内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公示环保检验流程、制度和政策、咨询电话和环保部门监督电话(029-81581970),方便车主咨询投诉。

第二阶段为全面查处阶段。从2017年12月19日开始,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将分组分片对全市检验机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采取日常独立执法和定期会同公安、交通、质监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和现场检查的频次和力度。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在此次专项检查期间如发现检验机构存在弄虚作假问题,或媒体曝光、群众反映,一经查实的检验机构弄虚作假问题,将依据相关条例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上报全市环保诚信系统。

>>链接

什么是I/M制度

I/M制度是指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维护制度,是对在用机动车进行排气污染检测,经检测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予以强制维修,使其符合排放标准的污染防治措施。按照省、市I/M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凡在西安市排放检测超标(定期检验排放超标和道路、停放地抽检排放超标)的机动车,必须经M站(维修机构)治理后,凭合格证(含电子版)在I站(检验机构)进行车辆复检。未经M站治理的车辆,I站不得安排车辆复检。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确定西安市超标排放机动车维修的M站名单,具体名单可查询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官网;西安市环境保护局负责确定西安市机动车排放检验的I站名单,具体名单可查询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官网。

市民有问题可电话投诉

对违规维修侵害托修人权益、不按规定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未如实填报及时上传车辆维护信息的M站,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依法给予整改或处罚,并从公示名单中予以撤除。检验机构的环保检测过程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的,一经查实,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将根据《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严肃处理。

市民如果遇到机动车维修方面的问题,可拨打西安交通客服中心电话96716咨询投诉。如果遇到机动车环保检验方面的问题,可拨打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电话029-81581970咨询投诉。

新闻推荐

西安龙首印象城2周年庆典拉开序幕

近日,随着玫红色“扑克牌”圣诞树在龙首印象城正式点亮,拉开“象佑新生,点亮全城”龙首印象城2周年庆序幕。2周年生日期间,全场狂欢5折起,消费满额赠礼、当天美味集市,更有100名艾莎公主歌舞巡游及2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启动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检查 检验机构弄虚作假 最高罚50万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