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经济 新金融 新作为 西安高新区 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1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新经济,呼唤新金融。

今日,备受瞩目的“2017东方财富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古城西安盛大举办。

作为金融领域盘点行业发展成果的年度盛事,“东方财富风云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自2010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此次(第8届)在西安举行,这也是颁奖典礼第一次在北上广深之外举行。

一场盛会的落地,除了其本身所带来的强大“气场”外,背后更是对西安和西安高新区发展环境、机遇潜力的高度认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以科技金融示范区等为核心的金融“金三角”,打造“金融增长极”。

“三区联动”、“三次创业”!作为西安金融“金三角”核心区,西安高新区紧抓建设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政策先行先试机遇,瞄准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目标,全力建设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以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建成“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为大西安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支撑和服务保障。

优质金融资源集聚

产业发展实力强劲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1434家,聚集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全国或区域性总部62家;2017年,引入工业产业基金453亿元,有近30家机构与高新区商谈基金合作,14只基金已有实质进展;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累计已达到139家,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突破80亿元,融资总量全市开发区第一……

作为西安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金融产业发展强劲。金融产业集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力。

仅去年一年,高新区新增各类投资机构90余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全市排名第一;上市及挂牌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额为80.48亿元,融资总量全市开发区第一。截至目前,高新区辖内金融机构营业收入已突破7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的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及信用体系建设更是走在前列,已成为目前全国高新区中规模最大的以政府为主导搭建的信用服务平台,成都、苏州等地高新区多次前来学习。截至目前,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已汇聚全省200余万家市场运营主体工商登记基本信息及区内近17000家企业的各类深度信用信息近180万条,区内外420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信息、350项金融产品服务信息和552条融资供需信息,平台信用信息累计查询量已突破240万次,累计为高新区3000余家企业进行综合信用评级。下一步,还将与高新区拟建立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形成互联互通互用,探索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制度。

瞄准新兴金融业态

提升金融增长空间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得中国的金融业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数字化浪潮。高新区积极适应新形势,瞄准新兴金融业态,提升金融增长空间。

除传统金融业态外,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科技保险等一大批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在高新区,金融产业配套体系日益完善。渣打银行、台湾富邦华一银行、韩亚银行、三星财险、鼎和财险、中煤财险、陕西省水务集团融资租赁、高科融资租赁公司、德勤会计事务所、安永会计事务所等一批金融类机构区域总部相继落户,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日益增强。

2017年,高新区设立了总面积18000平方米的互联网金融基地,引进了甜橙金融、金开贷、油融网等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引导成立了“陕西互联网金融联盟”,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其中,油融网以油气行业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全产业链服务为核心创新发展模式,成为全国首家专注油气产业链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是全省第一家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本土互联网金融企业。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高新区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在不断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的同时,深度挖掘科技信贷、科技担保、科技保险创新。2017年,依托风险补偿政策,累计引导银行发放中小科技企业贷款9.75亿元,引导融资担保贷款近22亿元,支持企业超过250家;有14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落户区内,注册资本53.95亿元。设立西安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专注于服务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累计为1800多家(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90亿元的担保贷款;作为国家“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区)”,高新区不断扩大科技保险合作机构,目前已与中国人寿等14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企业财产保障类等6大类16小类科技保险险种。

培育金融千亿产业集群

打造全国科技金融示范区

在高新区“5882战略”八大千亿产业集群当中,金融扮演着非常独特的“角色”。作为西安金融“金三角”核心区,高新区正打出产业+金融+科技的“组合拳”,围绕“一带两港一基地”金融布局,深入推动科技金融结合、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环境营造及金融产业发展,继续完善金融与信用两大服务体系,打造千亿级金融服务业产业集群,着力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区”。

目前,高新区已启动“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制定了《西安高新区千亿金融服务产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拟定了《西安高新区科技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及《西安高新区金融智囊库的建设方案》,明确到2021年,基本建立西部领先的“大金融”产业格局,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以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建成“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金融业营业收入争取达到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高新区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金融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化金融改革,强化金融氛围、载体和平台建设。率先打造以泰华金贸国际为核心的唐延科技金融港,制定了金融港专项政策。高新区资本大市场完成选址,装修招标目前已完成,将于资本大市场内与深交所信息公司、全景网共建科创企业项目路演大厅,引进量化金融工程实验室、金融科技孵化中心、西安股权交易中心、陕西创业投资协会、民间金融街服务中心等一批特色项目。

随着渣打银行、台湾富邦华一银行、韩亚银行、三星财险等金融巨头及企业总部进驻,使得高新区打造为西部金融聚集区的轮廓更加清晰。随着金融创新改革的不断推进,西安高新区,正日益成为以金融创新、产业集聚为主的价值高地。记者程静

新闻推荐

把经开区打造成为 西安市汽车产业的桥头堡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

近年来经开区形成了集整车、重型车桥、发动机、底盘车架、汽车电子、汽车内饰、专用车改装及其它零部件的商用车产业链,共聚集企业30余家。2017年,经开区汽车产业完成产值776亿元,同比增长43.6%...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 新经济 新金融 新作为 西安高新区 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