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米磊:抓住时代机遇 发展硬科技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1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米磊 记者 窦翊明 摄

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中科创星合伙人米磊一直致力于推动硬科技的成果转化。“除了西安,我们现在跑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北京,找好的科技项目、找投资,帮助科研院所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12日,米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硬科技大会提高了西安的知名度,让大家知道了西安现在在做什么,在他们出去找项目的同时,也有很多好项目主动找上门来。

致力于将科研院所的

科技成果转化出来

“我们现在有三四十个投资经理,在外面对接项目,每人每个月接触十几个项目。”米磊告诉记者,硬科技大会的召开,让西安发展硬科技的知名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们接触到的项目已经近千项。他最大的感触是到外地谈项目,别人都知道西安重视硬科技的发展,这不仅提升了中科创新的知名度,打响了品牌,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

“硬科技大会之后,全国各地都有企业带着项目主动找上门。”米磊说,很多都是代表着前沿科技的好项目、硬项目。面对众多硬科技项目时,米磊工作的重点是与科研院所合作,将科研院所里面的科研成果转化出来,以科学家为社群去孵化项目。

说到这里,米磊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毕业的一位研究生自己创业在北京成立了公司,做的项目是激光器。超快激光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优势学科。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在女性美容上,还用在给iPhoneX加工U型槽,也就是那个“齐刘海”上,技术需求量大,公司发展也特别快。

公司负责人了解到西安对硬科技发展的重视,中科创星又愿意支持公司的发展,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导院”)也能为公司提供很好的发展平台。经过权衡,这位毕业生从北京转战西安发展,将公司入驻了先导院。“把技术从院所转化出来后,还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这就是硬科技的魅力。”米磊说。

影响力+硬实力

让中科创星快速成长

中科创星究竟有怎样的魅力,能够让高科技项目主动找上门?米磊告诉记者,企业看重的是孵化平台能否提供强大的服务体系、能否对接行业内市场的资源,品牌、知名度也很重要。硬科技大会召开让中科创星的影响力有了提升。在清科集团2017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中,中科创星荣获2017年中国早期投资机构30强,排名第7,中科创星也是西部唯一一家上榜的孵化企业。米磊表示,单看硬科技实力的话,中科创星的排名可能还会靠前。

米磊告诉记者,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硬科技投资创业孵化平台的中科创星,虽然成立时间晚,但是成长速度很快,这得益于抓住了国家的需求。科技成果产业化、硬科技和科技创业是国家大时代背景下的需要,别人都去投互联网、去投模式创新时,我们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专注去做硬科技。

米磊说,硬科技投入大、周期长,需要足够的耐心,还要能够把眼光放长远。中科创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就在于它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引领,抓住了自身的优势。科技创新对于中科院来说就是优势,科研院所科研实力强,陕西又是科技大省,做科技是最擅长的,找到了自身的优势去发展,才是最关键的。

抓住集成光路的时代机遇

把硬科技做大做强

说到未来硬科技的发展,米磊也是信心满满。“我们会一直把硬科技做下去”,米磊告诉记者,下一步中科创星会将硬科技的目光放在芯片领域,会抓住集成光路发展的历史性机会,在新的科技革命来临时,就像硅谷抓住了集成电路的时代机遇一样,中科创星也要抓住集成光路的时代机遇。

“我们提出了‘消费光子\’的概念,比如iPhoneX就用了光子芯片,这就属于消费光子,无人驾驶汽车用的激光雷达也是消费光子,现在整个的发展趋势都在印证我们的观点——将目光放在集成光路上,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把消费光子、光子芯片这一领域的硬科技做起来,这个也是我们的优势。”记者关颖

新闻推荐

油价迎来今年首轮上涨 加满一箱92号汽油多花费约7元

本报讯(记者王昕实习生刘明月)今年第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昨日开启,每吨汽油上调180元、柴油上调175元。据此,西安92号汽油每升上涨至6.87元/升,普通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多花费约7元钱。根据现行成...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蜗牛的启示2018-01-13 00:00
猜你喜欢:
豆芽成长记2018-01-13 00:00
评论:(米磊:抓住时代机遇 发展硬科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