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足踝也会得关节炎 爱美的姑娘快把裤腿放下来

来源:华商报 2018-01-1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当你足踝疼时,你首先会联想到什么?如果我没有猜错,你肯定以为自己把脚扭伤了。其实不是这样的。

足踝是一个很特殊的关节 一定不要受凉

冬至那天,一位藏族同胞因为双踝关节疼了15年,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足踝外科就诊,经过门诊X片检查,诊断为双踝骨性关节炎。对!没错,踝关节也会发生关节炎。这位患者最后通过踝关节置换术解决了病症。

西安市红会医院足踝外科主任梁晓军表示,足踝是一个很特殊的关节,不像肘关节或者膝关节,它可以屈伸,可以旋转,像是一个灵活的万向轮。正是因为足踝可以做很多动作,所以特别容易扭伤。很多人经常感觉到足踝疼痛,总以为是扭到了,其实不是。“我们科经常接诊一些足踝疼的患者,他们以为是扭伤了,结果拍片子一看,竟然是骨性关节炎,有的已经发展得很严重了。”

梁晓军提醒,足踝也会发生骨性关节炎和痛风性关节炎,所以一定不能让足踝关节受凉,爱美的姑娘们更要注意,天冷时快放下你的裤腿。同时也提醒足踝发生扭伤的患者,一定要遵医嘱休息和治疗,以免造成创伤性关节炎和反复扭伤。

足踝距骨缺失 3D打印让患者重获自由

2017年12月29日,于女士经历了一场拯救自己未来生活的手术,那就是植入了3D打印的距骨。据了解,该手术为国内第四例,西北首例,全球第五例。临近年底,43岁的于女士遭遇了车祸,导致左踝关节开放性脱位、距骨体缺损,被送往西安高新医院急诊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发现距骨粉碎性骨折、距骨体缺失。

大家可能不知道距骨缺损意味着什么?西安高新医院首席专家、教授贺西京表示,这种病例在以往只能从身体其他部位取骨填充该处缺损进行踝关节融合,这样患者将丧失踝关节的功能,给行走带来不便,会出现跛行等问题。但于女士只有43岁,如果失去踝关节功能,对以后的生活有很大影响。

距骨缺失后,于女士踝关节的周围软组织很快发生挛缩,瘢痕组织粘连填塞其间隙,在前期创口清创后,利用外固定架维持肢体长度,保留距骨体的空间位置,为二次手术植入3D打印距骨创造条件。距骨形态非常特殊,在不同的方向上有多个关节面,用标准的机加工方法无法完成,医院采用三维数字建模设计出该患者的距骨立体模型,根据临床固定和功能,采用3D打印方法制作出钛合金人工距骨。手术时,医生将新“距骨”放入于女士的足踝,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目前于女士已经进入了恢复阶段。

华商报记者王玮

新闻推荐

市政部门“访民问暖”进社区 3次检查低于16℃ 可协商减免取暖费

本报讯(记者康乔娜)2017-2018采暖季已经开始近两个月,市民家中暖气的温度如何呢?昨日,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组织西安市供热企业开展了“访民问暖”活动,走进居民小区入户测温,深入了解市民有关供热方面...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足踝也会得关节炎 爱美的姑娘快把裤腿放下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