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头条评论 每一幢仿古建筑 都应该不留隐患 ■杨鹏

来源:华商报 2018-01-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有谁能想到,高层房顶设计成仿古式房檐会为日后积雪融化埋下祸端。近日,西安市梨园路一栋楼房房檐挂着的冰锥频频坠落,砸到路人。此事经华商报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楼的管理方昨日已经整改到位,找专业人员清理了顶层斜坡上的积雪积冰。

如今的城市高楼林立,堪称“钢筋水泥森林”,高空坠物已然是个让人十分头疼却一时无解的现实问题,幸好这一回后果还不算最严重。然而,一追问元凶,却发现原来是从天而降的冰块!

毋庸讳言,没有最近这场多年不见的大雪,就形成不了这些冰块,这回冰块砸到了路人,确实有着一定的偶然性。但同时也要承认,这起“祸从天降”与这座楼房仿古式屋檐密切相关——仿古建筑顶层虽然有排水沟,但应付这种极端天气尚显困难,再加上雪后又未能及时清理积雪积冰,如此,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得出积冰正在做自由落体运动的画面。

更让人悲催的是,记者随机走访了附近的仿古建筑,有的甚至都没有做排水设计。据报道,由于大兴新区整体规划都是仿汉朝建筑风格设计,那么,如果各个高层建筑在排水设计上都如此随意,隐患是可想而知的。为了杜绝以后此类事件的发生,大兴新区“对新区已建成小区的排水沟及挡板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水沟挡板高度不够的小区都将要求建设单位加高处理;如果遇到没有排水沟的,将会邀请专家进行补救应对”。

看得出来,一次极端天气,却意外地检验出仿古建筑的排水设计存在着某些缺陷。从这个意义上,或许,在这起个案的背后,其实有着举一反三、见微知著的价值和意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因为事故发生在大兴新区,因此大兴新区事后便展开排查,并在后续项目的规划报建中将重点关注仿古檐口下的排水设计。但是,我们这座城市里仿古建筑实在不少,是否在排水设计中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拷问,不能等待问题出现了再排查、再补救。

说到底,包括仿古建筑在内,每一幢建筑在设计上都应该不留隐患。一处有明显隐患的设计,人们难保不会为此付出代价,问题只在于:或大或小、或迟或早。(相关报道见A04版)

新闻推荐

关注行政效能革命 暗访西安城区十余职能部门 大门好进 接待也热情

夜市噪音扰民,李先生就此问题多次到莲湖区城管局反映,却连大门都没进去。华商报记者暗访时,足足等了90分钟仍难等到市容科长。华商报对此曝光后,引起莲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局市容科长陶某被免职...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条评论 每一幢仿古建筑 都应该不留隐患 ■杨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