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将培育百家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1-19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西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通过扶“强”(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园区)带“弱”(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完善产业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意见》明确,到2018年底前,西安市重点扶持形成苗木花卉、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十个扶贫主导产业,培育形成一百家以上脱贫带动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一千户以上贫困家庭增收示范户,带动一万户以上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西安市将重点围绕苗木花卉、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设施瓜菜、猕猴桃、奶山羊、中蜂、核桃、葡萄、石榴10个扶贫主导产业,发挥“大产业”在区域发展和群众增收方面的稳定性和长效性作用。同时推进食用菌、中草药、草莓、花椒、蓝莓等小众特色产业,形成以大带小、大小互促的产业扶贫格局。各区县选择2-5个扶贫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优质品牌,不断提高农业附加值和农民收入。

西安市培育一百家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鼓励能人创办领办企业,鼓励通过土地流转、大户托管等形式,发展家庭农场主。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三变”改革,培育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并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农民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各区县要规范引导,按照“两嵌入、一强化、两提高”(把贫困户嵌入集体经济,把贫困户脱贫产业嵌入产业链条,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生产资料参与度,提高贫困户增收能力)的思路,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

发展一千户以上增收示范户。通过财政资金扶持、扶贫小额信贷、市场主体带动、技术跟踪服务等帮扶措施,发展1000户以上增收示范户,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发挥增收示范户引领作用,提升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技能和信心。并带动一万户以上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脱贫增收。通过主导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带动、增收示范户引领等措施,带动10000户以上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确保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中长期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劳动力至少掌握1项适用技术,人均年收入达到3600元以上。

《意见》要求,各区县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整合扶贫资金和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通过主导产业最大限度覆盖贫困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并在市级、县(区)级组织的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方面评定中,将产业带动贫困户的能力作为评定的前置条件,优先推荐或认定。在申报和审核各类涉农项目时,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作为优先条件,带动力强的优先申报和审核。加快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加大精品名牌培育力度,对新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著名商标的,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万元、万元奖励。张端

新闻推荐

临潼联合办税服务厅投用 为西安区县首家

华商报讯(记者张静通讯员杨昆王琳)近日,西安税务办税服务厅(临潼)正式运行,所有涉税业务均可一站式办结。这是西安市首家投用联合办税服务厅的区县。今后,纳税人既涉及国税又涉及地税的办税事项,只要“走...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将培育百家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