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用“免煎剂”熬膏方 “快餐式”制作方法会使药效打折扣

来源:华商报 2018-03-14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晁女士最近去一家中医馆开调理身体的中药,医生说她的身体有点虚,建议开一些滋补膏方补一补。但是,晁女士印象中滋补膏方都是在冬天进补的,不知道现在进补行不行?

作为中医传承千年的国粹,近年来,中医膏方受到了越来越多古城市民的青睐。尤其一到冬季,很多中医馆和药店都会推出各种滋补膏方和治疗膏方。那么,中医膏方行业都有哪些行业乱象?市民在开膏方时,又该注意些什么?

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秦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陕西省学武膏方研究所所长李学武教授。

治疗膏方

一年四季都可服用

“膏方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滋补膏方,一种是治疗膏方。”李学武介绍,按照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最佳季节。因为经过暑热的夏天,人体消耗较多,到了冬季,需要补充一些营养为身体储藏精气,为来年打好基础。同时,冬季天气变凉,很多人的胃口大开,正是一年进补的好时候,因此民间有“冬季进补、来年打虎”的说法。

而滋补膏方是冬季进补的佳品,曾是古代达官贵人、皇亲国戚享用的高级滋补之品。

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源于汉唐,盛于明清,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具有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的作用,可治病、延缓衰老、补益养颜、消除亚健康,被称为中医之“瑰宝”!

膏方一般是将20至30味中药煎煮,反复浓缩药液,再加进阿胶、鹿角胶、龟板胶、鳖甲胶等胶性药物,以及冰糖、红糖、蜂蜜、麦芽糖等(如糖尿病患者,一般选择木糖醇甜味剂),熬制成的一种半固体状的药膏。

滋补膏方的最佳进补时间是每年的“立冬到立春”这段时间。现在“立春”早已过去,但有的中医馆和药店还在售卖滋补膏方,其实,“立春”之后滋补膏方最好不要再吃了,因为此时进补的效果会大打折扣。而治疗膏方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的。

膏方并非随便一个中医大夫就能开的

虽然相比中药汤剂,膏方有疗效更显著、服用方便、口感好等诸多优点,但并不是随便一个中医大夫就能开膏方的。目前,西安的膏方行业还不规范,有的中医馆,甚至一些药店,随便一个中医大夫都敢给患者开膏方。

“膏方对医生的要求比较高,要求医生不但要掌握中医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掌握膏方理论知识,并对相关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一般需要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医生才能胜任。”李学武说,因为开一料膏方医生所用的时间和精力都数倍于普通中医门诊,所以,中医界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的说法。有不少中医在临床辨症和中药运用上已经炉火纯青,但开膏方对有的医生来说仍是件极富挑战的难事。

因此,建议市民购买治疗膏方时,一定要到专业的正规中医机构,由具备实力的中医大夫把脉后,针对患者情况对症下药,开具针对性的处方并制膏。

膏方不仅要处方好

药材要道地

熬制工艺也很关键

作为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有着传承千年的古老工艺。一料好膏方,不仅要处方好、药材道地,熬制工艺也很关键。

“膏方有着非常严格的制膏工艺,一般包括了配料浸泡、煎煮2到3次、榨汁、浓缩、熬炼、收膏、装膏、凉膏等诸多步骤。”李学武说,通过传统工艺、耗费较长时间制备出的膏方疗效更稳定、更确切,能起到更好的治病效果。但目前有的中医机构或药店支个不锈钢锅,半小时就可以做好膏方,显然是达不到膏方的制作工艺要求的。

还有一些机构不是用药材熬制膏方,而是将做好的中药“免煎剂”直接加进水里熬煮,这种“快餐式”的膏方制作方法,会使药效大打折扣。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只有尊重膏方的传统工艺,经过反复的煎煮、浓缩、熬炼等繁杂的工序才能熬出一料疗效有保障的膏方,从而达到更好治疗疾病的效果。

李学武提醒市民,购买中医膏方最好到正规的、社会影响力大的中医医院或膏方研究机构,找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中医专家把脉开膏方。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新闻推荐

全程跟踪 朱雀大街南段盲道破损

朱雀大街南段一处十多米长的盲道破损严重,致使人行道变成“大花脸”。“这段盲道破破烂烂的,太难看了,再说万一有盲人经过,也存在安全隐患啊!”近日,吴女士称,西安市朱雀大街南段路西,212路公交杨家村公...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免煎剂”熬膏方 “快餐式”制作方法会使药效打折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