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年后,内分泌失调有没有找上门? 过年吃的“肥”是胖 工作累的“肥”是疾病

来源:华商报 2018-03-14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寒假过完了,家在西安的小刘已返回武汉上大学。寒假期间恰逢春节,饮食油腻,作息不规律,小刘脸上的痘痘又开始冒了出来。许多年轻人在寒假以及过年这样“油腻”的喜庆日子,脸上都会长痘痘,而且肤色暗沉,还有些肿,这大概是因为假期太随意了,就“内分泌失调”了吧!

以上不是我说的,是大家平日里给内分泌安排的“角色”:月经周期不顺,内分泌失调;长个痘,内分泌失调;胖瘦动态变化,皆是内分泌失调的“事”……这内分泌失调瞬间变成了一种状态,其实“人家”是一种病。而你的状态是不是病,去医院检查后就知道了。

先来“一剂”科普知识

内分泌是一个有序的“组织”进行的有序活动,只有当它“有序”了,你才不会失调。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田竹芳解释,这其中包括4个概念:内分泌、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紊乱(内分泌失调)、内分泌疾病。

内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是一种整合性的调节机制,通过分泌特殊的化学物质来实现对有机体的控制与调节。内分泌系统由内分泌腺和分布于其他器官的内分泌细胞组成。内分泌腺是人体内一些无输出导管的腺体,如甲状腺,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通过血液系统运送至全身各个脏器。内分泌系统与神经系统相辅相成,共同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代谢,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并影响行为和控制生殖等。

内分泌失调:其实临床上没有内分泌失调的概念,这是老百姓常说的一个概念。正常情况下各种激素是保持平衡的,如因某种原因使这种平衡打破了(某种激素过多或过少),就造成内分泌失调,会引起相应的临床表现。男性和女性都可能出现内分泌失调,女性居多。而内分泌失调就有可能造成内分泌疾病。

脸上长痘:绝大多数人不用看内分泌科

如果你这两天脸上冒出几个痘,别急,很快就会过去的。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田竹芳表示,绝大多数人的痘都不用去看内分泌科,毕竟这只是阶段性的,不需用药干扰内分泌的运转,尤其是妄想用避孕药(以补充雌激素为目的)来“护肤”的人,更不要来。这类人可以去皮肤科进行治疗,跟医生“讨要”一些外敷的药和日常皮肤护理心得即可。

但是,如果除了痘之外,身上还有紫色的纹路,脸红脸大等非常态的表现,就要去内分泌科排查一下内分泌疾病。如冒痘的女性还伴有多毛,尤其是婚育龄阶段的女性要排查多囊卵巢综合征。

脖子粗:可能是胖

也可能是甲状腺炎等

“脸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这个俗语其实要表达的就是你现在“内分泌失调”了。那么,为啥有的人脖子会变粗?

首先你要知道甲状腺的位置,“两个大拇指勾在一起,手掌冲脸,手背对外,形状像儿时手影戏的“飞鸟”造型,把勾起的大拇指放在喉结处,手掌覆盖的区域大概就是甲状腺,看上去像蝴蝶翅膀。”找到位置后,仔细触摸和观察是否有肿大。田竹芳表示,当然还是要以医生问诊为准,如果有肿大就要进一步检查是否有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疾病。如果是其他方面的肿大,一般是淋巴结肿大,也有可能只是颈部皮下脂肪变多了,毕竟人一胖,哪里都跟着凑热闹。

过劳肥:是内分泌失调造成的“冤枉肉”

说到胖,有些人特别冤枉,没吃好,没睡好,不见瘦,总见肉。陕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养维表示,其实,导致白领们的腰围体重随工龄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总熬夜加班,加班后吃夜餐,然后回家睡觉。睡得少或彻夜未眠,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加夜班还会来顿夜宵的原因。缺少睡眠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所以下次再也别用“你这么辛苦还瘦不下来。”的话伤人啦!

此外,甲状腺激素减少的人会产生甲减,甲减会导致水肿,体重会增加;垂体瘤会导致肾上腺皮质增生,皮质醇分泌增多,让人产生向心性肥胖。

【额外科普】内分泌疾病忒多

身高太矮、太高,手脚太大,体重过重过轻,性发育过早过晚,血压血糖过高过低,血脂过高、尿酸过高、血钾血钠过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减弱等都是内分泌科的疾病。

说明一下,内分泌失调是一种疾病,可别把状态当疾病,更别把疾病不当回事儿。华商报记者 王玮

新闻推荐

阳春三月 爱肝护肝正当时 本周五,到西安市八院免费听讲座、查肝功

华商报讯(记者王蓓)“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发展的三部曲,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如果没有规范治疗,很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最终罹患肝癌。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珍爱...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后,内分泌失调有没有找上门? 过年吃的“肥”是胖 工作累的“肥”是疾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