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警方:车让人是道德底线和行为准则 更彰显城市文明底色

来源:西安交警订阅号 2018-03-14 12:58   https://www.yybnet.net/

车让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可以说,不论从法定规则的角度,还是从文明修养的角度,“车让人”都应成为每位驾驶人的行为自觉。自去年五月份以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引导下,一些不文明驾驶现象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车让人”现象逐渐普及,让西安这座有着五千年文化底蕴的古城,更加自信和充满骄傲。

车让人”让城市更文明、更有序

文明友好、礼貌谦让,是流传千古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我们做人、做事都应以此为遵循。而“车让人”这一自然行为,本身也体现了驾驶人的谦逊品德,引导、鼓励人们自觉恪守交通文明,这也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助推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人做过实验,主动停车礼让行人,其实并不耽误时间,也不会阻碍交通。那么,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交通文明。然而,做交通文明的守护者,则需要我们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苛求。正是因为我们的一次次礼让,不但维护了正常公共秩序,还让城市文明大放光彩。

“车让人”让城市更有内涵、更有气质

我们客观评价一个人,外表往往只是第一感觉,真正打动我们的或许是内在气质。同样道理,评价一个城市好不好、是否宜居,当然不仅仅停留于表面的繁华,关键在于展示内涵与气质之美。因为,人们对幸福的获得感,都是从日常生活体验中来,除拥有安全、敞亮、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之外,还需要一种人文和谐的美好氛围来保障。从这个意义讲,“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之道、礼仪之道、和谐之道,展示了人们的美好心灵,创造了和谐的人文环境,对一个城市而言,这不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么?

“车让人”让城市更有安全感、更有人情味

当“车让人”成为一种习惯,人们从中感受到的,不仅是多了一份安全感,还能体味其中的爱与包容。简单来说,“车让人”本身就是一个力所能及的小动作,只要我们愿意去做,是很容易做到的。但往深处理解,“车让人”又是对生命的敬重,更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任的表现,从这个自然行为中透出浓浓的人情味。可以想见,车辆主动停让行人,行人留下感激的微笑,情感交流之中、频频互动之中,带着多少包容与理解,这实际就是文明献给文明的回报,如此美好的画面,足以温暖整个城市。

“车让人”既是一条道德底线,又是一条行为准则,更彰显一个城市的文明底色。当“车让人”现象成为新常态、新时尚,必将点亮城市文明之光,也会深刻影响城市的文化内核,全面提升文明城市的质量和品位。愿我们为此共同努力,细心培育、呵护好这道美丽的风景。

(原题是《车让人丨城市文明的新底色》)

新闻推荐

小区健身器咱得挑着用

如今,健身器材成了不少社区的标配,方便了时间空闲、喜好运动的老人。虽说适当锻炼能强身健体,但这些健身器材都适合老人吗?……资料图片不同器材作用不同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告诉《生命时...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警方:车让人是道德底线和行为准则 更彰显城市文明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