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安然过春天 这些常见病要提防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4-16 0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指导专家

邓慧玲

西安市儿童医院

感染二科主任

预防传染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很重要。(东方IC供图)

春天是最美的季节。不少人喜欢携家带口,去野外踏青赏景。但是,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四处飞扬的花粉等,这些都是儿童春季致病的诱因。那么,春季宝宝最容易患上的疾病有哪些?怎么防治呢?本报特邀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邓慧玲,为家长们解答关于春季流行性疾病预防方面的相关问题。

手足口病 勤洗手注意预防

提到春季传染病,很多家长首先会想到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为特征的疾病。手足口病分为普通型和重型两种类型,大多数孩子患的都是普通型手足口病,不需要太紧张,但是每年确实有少部分孩子不幸患上重症手足口病,甚至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

邓慧玲主任指出,家长可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识别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最典型的症状是发热,皮疹、伴咽痛,幼儿可表现为流口水、拒食等。疫情高发季节,家长应多摸摸孩子的额头和身体,看是否发烧了。检查口腔时,看咽部黏膜上是否有多发疱疹,手足远端部位是否出现丘疹或疱疹,一般有米粒或绿豆大小,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红晕,无明显骚痒感。有的患儿肛门周围也会出现类似皮疹样的疹子。

针对这种疾病,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邓慧玲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宝宝在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后,应及时清洗双手;手足口病的流行期间,应少带宝宝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保持居室内的清洁、通风;经常给宝宝的餐具、玩具进行清洗消毒;为宝宝补充充足的营养,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增强机体免疫力。目前EV71疫苗已应用于临床,是预防EV71感染引起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

水痘治疗 要在家静养

除了手足口病以外,还有一种春季传染病也让不少家长谈之色变——水痘。水痘常见于2~10岁的儿童,是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很强的呼吸道传染病。由于儿童在春季特别易患“水痘”,邓慧玲主任提醒父母注意: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健康的儿童与患水痘的儿童经常一起玩耍、说话、密切接触都可感染而发病。所以一旦患了水痘应注意隔离,在皮疹完全结痂以前不应接触其他小朋友。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小朋友,也应隔离观察2~3周。因为感染病毒后不是立即发病,一般要经14~17天的潜伏期,长者可达3周。

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在接受治疗时一定要在家静养,注意隔离,以防传染他人。此外,接种水痘疫苗对预防有一定的作用。疫苗注射完成后两周左右体内可产生对抗水痘的抗体,其保护性可持续10年以上。

预防腹泻  注意饮食卫生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气温的变暖,食物容易变质,因饮食卫生不当造成腹泻的宝宝占了一定比例,因此,对于儿童春季腹泻防治的关键,就是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的食物,勤洗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宝宝发生腹泻后,许多妈妈不知如何应对,邓慧玲主任表示,孩子腹泻时一定不能禁食,相反,要鼓励孩子进食,可少量多餐,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也就是奶、米汤、粥为主,避免油腻、刺激饮食。孩子腹泻后一旦有精神变差、尿少、哭时少泪、口唇干等脱水症状,家长一定要带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如果孩子脱水比较严重,就要考虑输液了。同时,妈妈们应理性看待宝宝腹泻,避免进入误区而给宝宝乱用药。“有时宝宝排便次数增多,但宝宝无发热、无烦躁哭闹,尿量正常,其实为一种生理性腹泻,随着消化功能逐渐发育,宝宝多在添加辅食后会自然好转,而并不是患了肠炎。只要宝宝胃口正常,精神愉快,反应良好,睡眠安稳,体重也在增长,大便化验无异常,就用不着服用止泻药,以免影响正常的肠道功能。”邓慧玲主任最后说。   记者 王凡

新闻推荐

欢迎加入辣妈Baby线上分享会

欢迎关注母婴版公众号辣妈baby扫描二维码参与分享会直播4月19日(本周四),我们将邀请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邓慧玲,通过微信为广大妈妈讲解有关春季儿童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然过春天 这些常见病要提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