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92岁老人每天捡烟头2小时:已坚持一年多 曾被指作秀

来源:西安发布 2018-04-16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原文标题《92岁老爷子每天捡烟头2小时,为大西安最美老人点赞!》众所周知,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悉心呵护,但在现实当中,仍有不少人手里的烟头和果皮等杂物随地乱扔。

然而,在西安有一位92岁的老人曾铭,每天2次从大车家巷到南大街到粉巷捡烟头已1年有余,被周围邻居称为烟头革命中“行走的教科书”。在社区领了垃圾夹,每天“扫街”2小时

曾有人说老爷子作秀,现在再也没人这样说了曾老爷子,一手提着红色塑料桶,一手拿着垃圾夹,不顾头顶烈日,循着以往路线,目不转睛地盯着地面,时不时捡起烟头或垃圾,攒到一定量时,倒进路边的垃圾桶里。

曾老爷子祖籍河北,曾上过抗美援朝战场,来西安已50余年,自称“大半个西安人”,现居住在大车家巷社区建行家属院内。2016年12月,西安开展“烟头革命”,爱看报爱听新闻的老爷子,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事。

“我非常赞成市委市政府的这项举措。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是第一印象。有一次我在街上遛弯时,碰到正沿街捡烟头的社区工作者,就问他们我能捡吗。后来,我在大车家巷社区领了这个红桶和垃圾夹。"曾老爷子说.

曾老爷子记不清具体哪天起,他就成了一名义务捡烟头的工作者。早午各一次,每次大约一个小时,只要不是特别极端的天气,都不间断。路线大致是从大车家巷到南大街到粉巷。

曾因捡垃圾摔过,被家人制止 但他生了气

他让人深刻地理解了“烟头革命”“最初走得远些,后来住院之后,感觉身体有点吃不消,才缩短了。不光烟头,纸片、烟盒、垃圾,我看见了都捡。”曾老爷子说。

而曾老爷子的女儿曾动过阻拦的念头,但最后老爷子赢了。

曾老爷子的女儿说:“我爸耳朵、眼睛都不好,因捡垃圾在路上摔过。有次雪天摔倒后,我操心再出意外,劝他停止。没想到老爷子生了气,都不和我说话了,过了几天才说对我的话“不乐意”。我看他闷闷不乐,才转变想法,想着只要他高兴,只要他身体行,他想捡就让他捡。他一辈子都这么无私,这么乐于奉献。”

有年轻人看见老人后,捡起乱扔的垃圾

在无形中制止了许多乱扔垃圾的行为大车家巷社区主任王百玲说:“老爷子捡烟头一年,不知有多少社区居民都在无形中被老人感化。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也很受感动,还曾给老人颁发奖状,算是对老人的谢意和敬意。”

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女士说,一年多了,不论寒暑,几乎都能见到老爷子捡烟头的身影。最初也曾有人说过老爷子“作秀”,但现在再没人这样说,很多人看到老爷子老远就打招呼。他不知让多少人更深刻地理解了“烟头革命”,不知在无形中制止了多少次乱扔垃圾的行为。他是一位优秀的城市“美容师”。而附近几条街道的保洁员,也都是老爷子的“熟人”:“真是个好人。”南大街一位保洁员竖着大拇指说。

曾老爷子说:“记不清有多少回,正准备弯腰捡时,被年轻人一把扶住,弯腰帮我捡起扔进垃圾桶。还有好多次,已随地扔了烟头或垃圾的年轻人,看到我,迅速弯下腰拾起随手乱扔的垃圾。看到这些,我特别高兴。

不用给我太高的赞誉,我就是干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西安的市容面貌有了大改观,我希望能一直持续下去。”“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

老爷子捡起的不仅仅是小小的烟头

还是城市大文明

2016年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古城西安的城墙上捡拾了27个烟头,由此拉开了以改善旅游和投资环境、提高全民文明意识为目的的“烟头革命”序幕。

随后,我市以打造“清洁之城”为目标,以开展“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行城市道路“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在全市打响了一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的全民战争。

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响应,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带领干部职工捡拾烟头、清理垃圾、宣传文明,引领社会新风尚,为“烟头革命”的开展树立了旗帜和标杆。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市仅在城市管理系统内开展“烟头革命”专项活动690余次,约谈会5次,组织互看、互比、互学经验交流会28次;同时,广泛动员沿街商户、院校学生、机关单位等群体捡拾烟头、赠送便携灭烟袋、发放宣传资料,参与人数达到150余万人次。

全市新增道路果皮箱12000余个,增设新型道路灭烟柱10500余个,以公共卫生设施的完善和改善,推动“烟头革命”的有效开展。通过“烟头革命”工作的开展,我市道路烟头和零星垃圾数量不断下降,一些道路和广场已经实现“零烟头”,道路“灰带”和扬尘现象不断改善。一年多时间以来,“烟头革命”在全市扎实、深入、持续、有效开展,赢得了社会各界普遍的赞誉和好评,市民、游客、投资者、创业者通过各自的切身感受,纷纷表达着心声。陈友谅是家住我市西七路的一位退休干部,谈到一年来“烟头革命”开展带来的可喜变化,他认真地说,街上的烟头,看似是一个环境卫生问题,其实反映出城市治理的水平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作风问题。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我市以“路长制”为抓手,扎实实施“烟头革命”,在城市公共环境面貌更加干净整洁的同时,也体现了各级干部工作作风的可喜转变。

“烟头革命”也得到前来西安旅游的中外游客的肯定。在大雁塔北广场游览的从南京来的张先生表示:从前,对北方城市,总留有一种“脏乱差”的印象,而这次来西安旅游,没想到这里的城市环境面貌这么干净,听说西安在开展“烟头革命”,并且有一个“烟头不落地 西安更美丽”的目标,我便在这广场上试着找找有没有烟头,但找了半天,还真没有看到一个烟头,我为西安精细有效的城市管理点赞!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那么就让我们大家以92岁曾铭老人为榜样,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为我们自己、中外游客及创业者、投资者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大西安更加美丽。

文/华商报

视频、图片/杜析彦

编辑:谈密丨审核:何砾、陈颖

新闻推荐

《中医堂(馆)服务基本要求》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

  4月14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陕西省、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的《中医堂(馆)服务基本要求》新闻发布会暨中医药大健康论坛在西安召开。  “长期以来基层中医药...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小花棍 大学问2018-04-16 06:09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92岁老人每天捡烟头2小时:已坚持一年多 曾被指作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