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这个农民不一般 种果蔬年入60万

来源:经济特刊 2018-04-16 09:2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突破还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广大农村正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我们呼唤像黄瑞见这样的技术能人、产业大户更多涌现出来,更期待通过多方扶持,多业带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持续拓宽增收渠道。

记者 来庆琳

3月末,草长莺飞、万物葱茏。在恒口示范区大同镇黄营村,趁着大好春光,来自周边及外地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的大棚变成了旅游点,草莓也成了“致富果”。

“我们周末带孩子来摘草莓,孩子玩得开心,一家人也高兴!现在恒口发展得挺好,像这样的果蔬种植园大家没事了都喜欢来体验下采摘的乐趣,完了再去鲁家村转转,周末也过得很充实。”大棚内,一名游客带着孩子正在采摘草莓,脸上挂着喜悦地笑容。

见到3组村民黄瑞见时,他正和工人在大棚管理着草莓。送走一批批采摘草莓的顾客后,黄瑞见高兴地说:“从草莓熟了开始,每天都有许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还有大量游客来游玩采摘,像今天8000多元又进了腰包了。”

黄营村位于鲤鱼山下、月河河畔,过去是传统水稻、油菜生产基地,因粮油生产效益低下,村民收入不高。2015年,49岁的黄瑞见不甘心走传统种植路子,先后在黄营、五档两个村流转土地300多亩发展草莓、西瓜、圣女果、莲藕等果蔬农产品,不仅个人年收入达到60多万元,还带动了本村及周边共5个村的贫困户20多户在家门口共同致富。

置身于黄瑞见种植的这35亩草莓大棚,很容易感受到暖意中透出的勃勃生机。一片片绿生生的叶子,一串串挂满垄沿、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一派春意盎然景象。据他介绍,经过试验摸索,他家的草莓因为口感香甜,外形喜人,销量也特别好。“我这里的草莓有5个品种,来的游客根据口味不同也多了种选择,我们每天还向城区的超市供货四五百斤哩!”黄瑞见乐呵呵地说。

早些年前,黄瑞见曾在西安做生意赔了钱,他没有气馁,一直寻思着新的发展方向,将目光重新锁定在农村产业发展上。通过在当地与浙江人合股进行西瓜种植,从中学到了技术。2015年看到草莓市场火热起来,且效益更高,遂专程前往安徽学习草莓种植技术。

“长期种辣子的地块不能种西瓜、种草莓,一种就死。”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种植经验时,黄瑞见如数家珍,“辣子苗中含有一种细菌会破坏西瓜、草莓等果蔬生长,拿种大葱、种蒜苗等地块,或者秧田等来种西瓜、草莓,绝对高产!”这是他扎根农业种植业悟出的“真经”。

利用流转的这300多亩土地,通过种植西瓜、草莓及莲藕等果蔬农产品,他靠自己的精湛种植技术和良好的产品品质及价格优势,让自己赚了个“钵满金满”。据他介绍,从2015年启动草莓园建设以来,他所经营的黄营果蔬种植现代农业园区已累计投资360余万元,2016、2017年两年纯利润达120余万元。

在他园区务工的20多户贫困户中,66岁的3组贫困户黄瑞丁算是经济最为拮据的一个,一家五口全凭自己一个劳力挣钱养家。见到黄瑞丁时,他正在园区的西瓜大棚搭建滴灌设备。去年底来到园区务工后,让他坚定了致富信心:“最近这3个月通过在园区务工,我挣了1万多块钱。按这样算,平均下来,只要长期在这里干,一年就是个3万多块钱收入。”

恒口示范区大同镇近几年通过发展生态果蔬园、打造民俗文化园,吸引游人来这里观光、旅游,采摘瓜果,乡村游在这里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方兴未艾。草莓鲜美红嫩,是水果中难得的色香味俱佳品,已成为我国水果产业中发展最快领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黄瑞见正是从中看到了商机,不仅让自己富起来了,两年时间还支付给务工群众120多万元工资,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面对产业发展未来,黄瑞见看着今年的草莓,心里的底气劲儿十足,他决定继续扩大草莓种植面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主打采摘,并采用一些创新的方式、方法和一条龙服务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新闻推荐

小花棍 大学问

八十二岁姚绳卿老人在西安革命公园打花棍  □赵婧实习记者唐志春文/图  4月9日早上九点半,82岁的姚绳卿又来到革命公园练习打花棍,只见他身着灰色上衣,黑色裤子,头戴黑...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农民不一般 种果蔬年入60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