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扫净“烟头”不只是清洁工的职责□程彦暄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4-17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有网友微博上爆料,西安有清洁工因在其清洁区域发现的烟头超过指标,连续两天被处罚几十元。清洁工工资低,因心疼被处罚的钱,在路边向一市民哭诉。视频显示,两位女性清洁工手里拿着夹烟头的夹子站在路边,其中一位清洁工情绪有些激动地说,“从早上到现在,我连一口水都没喝”,旁边另一位清洁工也表示,自己刚到这儿就被罚了50元。这段视频也引起了网上的热议。

清洁工是人,不是清洁机器,他们有“吃喝拉撒”,他们精力有限,他们做不到24小时全天候清洁,他们更无法保持清洁领域绝对的“一尘不染”。一个“烟头”,往小了说是清洁细节欠佳,往大了说却是公民素质不够高。

决定一个区域“烟头”多少的关键不单纯在于清洁工的工作执行力,人口密集区自然比人口稀少区多、非禁烟区也比禁烟区多,客观环境的不同自然决定了制度、规定不能“一刀切”,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

作为普通群众,抛开环卫工职责所及,我们知道在高铁上不能吸烟,因为我们敬畏法律;在医院、高级餐厅、教室、办公室等场所也不能吸烟,因为我们注意素质,不愿被人“嫌弃”“厌恶”“指责”“批评”;斑马线前我们主动礼让行人,这不只是担心“被拍”扣分,而是久而久之我们的一切文明行为都已意识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制止公共场所吸烟,应借鉴上述做法,用制度的力量,管控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吸烟者当为清洁工想一想,如果不乱扔烟头,不仅减轻了清洁工的劳动,而且也为城市的清洁做出了贡献。

新闻推荐

西安市第一医院获全国专业授课比赛一等奖

  阳光讯(孙婧记者郑亚雷张志杰)4月1日,由中华护理学会主办的全国《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授课决赛在西安召开。西安市第一医院以谢秦武为主讲的肿瘤隔离技术团队作为全国八强中的唯一...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扫净“烟头”不只是清洁工的职责□程彦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