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国土局未在法定期限内答复查处违法占地申请 被判违法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17 13:24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一农民张选利向西安市国土局递交申请书,要求该局查处一公司违法占地等行为,并对此申请作出受理或不予受理决定书。但西安市国土局在法定期限内,并未对此申请作出书面回复。张选利将西安市国土局诉至法庭。2018年3月30日,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一审确认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对的申请事项未在法定期限内进行书面答复的行为违法。

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2018年3月12日,西安一村民张选利以西安市国土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将其诉至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原告张选利诉称,2008年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未经原告成员同意,将原告的承包地占用变为建设用地,原告向被告市国土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被告于2017年8月23日答复无此信息、无法提供。

2017年12月,原告与丈夫向被告寄交申请书,要求被告查处陕西省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违法占用原告耕地、未经国家批准作为建设用地的行为,作出处罚决定书并书面告知原告;对原告的申请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决定书并书面告知原告。被告于12月26日收到,但至今未给原告答复,也未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因此,原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按原告向被告寄交的申请书中的请求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被告西安市国土资源局辩称,原告申请查处的道桥公司对其承包经营地的占用行为属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侵权纠纷,应当依法进行民事诉讼;就原告所述违法占地事实,被告已在2017年5月18日进行了书面答复,且经相关司法程序终结,本次原告申请事项属于重复申请行为,其申请事由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为被告西安市国土局针对原告2017年12月25日的申请事项,是否存在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形。同时,因被告未提供相关证据,其认为原告构成重复申请及重复起诉的辩称未被法院认可。

西安铁路运输法院法院认为,根据《管理法》之规定,本案被告市国土局具有对原告的申请事项依法进行查处的法定职责。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四十七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在接到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不履行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之规定,结合法院查明的事实,被告未在法定期限内对原告的申请事项作出答复的行为构成违法。

2018年3月30日,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一审确认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对张选利的申请事项未在法定期限内进行书面答复的行为违法。

新闻推荐

新城区纪委监委: “双管齐下”提升执纪监督监察水平

  本报讯(记者甘甜)自监察体制改革开展以来,西安市新城区纪委监委一手抓培训,一手抓督查,努力提升执纪监督监察水平。  在上级纪委监委指导下,新城区纪委监委安排业务骨干...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国土局未在法定期限内答复查处违法占地申请 被判违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